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听取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情况汇报 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张国清主持并讲话 刘宁周波出席

(辽宁日报记者杨忠厚)7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上半年各市市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并持续巩固,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经济运行呈现许多新亮点,新动能不断成长,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这是在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下半年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加强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失信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要着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策划,做好项目储备,为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打牢基础,创造有利条件。要下大力气抓市场主体,特别要加快引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让辽宁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新苗”越来越多,增强发展后劲,引育壮大新动能。要坚持项目化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确保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落实落地、见到实效。要项目化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促进各领域深化改革,进一步做好数据资源和场景资源开放。要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特别要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和文旅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持标本兼治,防范化解风险,稳妥有序推进金融机构改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各类市场主体和单位,落实各类企业和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倒查机制,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以钉钉子精神,紧盯问题整改,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源头预防、前端治理,着力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要切实做好个人极端恶性案件防范处置,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信息共享,做好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加强特殊群体和人员帮扶救助和心理疏导,更好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港口、机场等场所“铁桶式”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各项隔离留观要求,一旦出现疫情,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换届工作,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严肃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树立鲜明的强基导向,扎实为基层减负,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持续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发扬斗争精神,赞成什么大张旗鼓,反对什么旗帜鲜明,直面问题、决不“绕道”。对工作不严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精准问责。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