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税合一”只填一张表 让办税更便捷

首个征期大连20.3万户次纳税人办理申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新申报表减少了表单数量和数据项,提高了申报效率,几乎是一键操作,越来越简单。”7月份征期,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源胜五金商店会计人员使用《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表》办理了第二季度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申报。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根据税务总局部署,自2021年6月1日起,我市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纳税人在申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10个税种时,只需要填报一张《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即可同时完成多税种申报。与此同时,统一了10个税种的申报期限,将原来按期申报资源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全部实行按季申报缴纳。7月是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后按期申报税种的首个大征期,整个征期合并申报运行平稳,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运转顺畅,共有20.3万户次纳税人通过合并申报表办理了相关税种申报。

此前,财产和行为税实行分税种纳税申报,存在“入口多、表单多、数据重复采集”等问题。合并申报对原有表单和数据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将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为11张,并减少1/3的填报数据项;对整个申报流程进行优化改造,将财产和行为税10个税种申报统一到一个入口,将税源信息从申报环节分离至税源基础数据采集环节,便于数据的统筹运用,有效减少纳税申报次数、简化办税报送资料、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人一次登录、一填到底,不用再多头找表,办税效率大幅提高。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梳理7月份征期申报情况,针对重点纳税人税源信息和申报项目较多的特点,结合前期测试、模拟申报及征期发现的易错问题,开展上门辅导服务,并进一步征求重点纳税人意见和建议,作为完善优化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系统的方向,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的申报体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