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推进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工作

(李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日前,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工作现场会在全市两级法院同步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全市法院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工作情况,部署实施大连中院制定的《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流程》。西岗区法院、高新区法院分别介绍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经验做法。

去年以来,全市法院持续加大智慧法院建设步伐,重点推进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功能开发应用,在中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开展了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将全市两级法院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配套文件。目前,市法院已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深入开发利用互联网开庭、智能送达云平台、全流程网上缴退费系统等功能,实现了在线诉前调解、网上立案、案件信息查询、网上交费、手机阅卷、跨域立案、网上开庭、网上退费、网上借阅档案等12个模块共计60项功能的全应用。

据悉,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推进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工作,在推进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具体实践中发现问题、改进升级。将严格落实全流程智能辅助办案工作流程,提高网上立案率,进一步优化网上立案流程、简化手续、加强辅导、加大宣传。着力推进电子送达,积极推进录音录像取代庭审工作,全面客观完整地再现庭审的全过程,着力解决庭审记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强化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深度运用,着力解决电子卷宗一键归档问题,推动落实诉讼费应退尽退和网上退费工作,向当事人全面开放电子档案和电子卷宗。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