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金普 | 文化与数字科技企业夺目依旧 新区搭建全产业服务链

为期4天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于7月24日落下帷幕。展会上,金普新区众多高科技展品与文化产业光彩夺目,体现了新区文化与数字经济充分融合,互联网应用产业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金普新区展区内,大连乾豪动漫带来的虚拟偶像直播间,运用次世代引擎打造超写实虚拟人,通过实施捕捉演员的面部表情、眼神、身体动作等,实时驱动到3D虚拟角色上,生成高质量的虚拟主播表演,达到真人主播与虚拟人物的联动配合。该技术在直播平台投入应用后,获得了较好的反馈。大连乾豪动漫有限公司多媒体部门技术负责人薛柏铭表示,“应情应景地在我们垂直领域、销售领域。比方说卖食品、我可以做一个跟食品有关的环境,虚拟偶像他的人设是比较完美的,这样的话结合我们的一个最新的虚拟合成技术,在直播领域或是任何一个平台,都可以做一个比较新的尝试。”

于去年5月份签约的大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也来到展会,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及科技服务业寻求合作商机。该项目计划在8月举办启动仪式,正式对外亮相并启动运营。大连中关村信息谷负责人王岩表示,“我们以科技孵化、产业导入为方向,招入一些符合金普新区发展的产业,同时,培育和孵化一批有科技性、成长性较强的中小型企业。”

围绕“数字金普”的理念,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展区,以搭建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平台为亮点,对当地及整个东北亚的装备制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为企业研发出的核心专利技术进行一些挂牌的交易、运营的转化和服务和当地企业的营商环境提供支持。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寅飞表示,“目前我们也参与了整个大连国际专交会的线上平台的开发,将来依托在我们金普有了我们大连的永不落幕的专交会平台。”

此外,同样在展会亮相的英特尔半导体、达利凯普、藏龙光电、新石器无人车等也齐聚展会。近年来,新区围绕“数字赋能”主线,先后谋划了“北方数谷数字体验场景(展厅)”、“5G+工业互联网赛事场景”、“中关村信息谷”等数十个场景项目。着眼新区主导产业实际,金普新区将持续发力筑牢“数据底座”,完善数据要素体系,持续开展数字赋能行动,为实现“东北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区域”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