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樱桃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规程》 今年7月1日在我市实施​


天健网消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大樱桃是我市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然而樱桃好吃树难栽,农户忙活一年,往往因为树上过多的裂果烂果卖相不佳收入变低而心灰意冷。此外,每年樱桃园里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樱桃树死亡事件,樱桃树生长周期较长,对农户来说每棵樱桃树死亡都是惨重的损失。

如何解决这些农业发展中的难题?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甜樱桃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规程》这一地方标准,并于今年7月1日实施。该标准旨在解决大樱桃种植过程中的棘手问题,减少化肥使用量,以产品标准化为导向,带动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

我市有了甜樱桃菌剂标准

我市气候温和湿润,冬暖夏凉,土壤肥沃疏松,光照充足,自然环境十分适宜大樱桃生产。“高质量的果实离不开优质的土壤。随着种植时间变长,加上土地不断施用化肥,土壤质量变差,导致樱桃树上裂果烂果增多,樱桃树死亡事件屡见不鲜。改良土壤成了当务之急。”丰德生物技术(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负责人王德昊说,为此他们研发了甜樱桃微生物菌剂,并接到了起草这种菌剂标准的任务。

起草标准并不容易。在接到制定《甜樱桃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规程》的任务后,他们立即成立了标准起草小组。为了真实、详尽地了解现阶段我市甜樱桃种植、土肥一体化管理与微生物菌剂技术应用的实际情况,起草小组组建了3个调研小组,并对大连市樱桃主要种植区域、樱桃品种、栽培技术与管理、土肥情况、病害防治情况、微生物菌剂使用情况等方面开展实地调研。分析研究了樱桃栽植和土肥应用的技术水平,对土壤现状和投入品使用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走访了我市和山东有关单位的相关专家,查阅了关于农用微生物菌剂和樱桃种植的国内外文献,结合微生物菌剂在甜樱桃生产中应用的经验和实际情况,经多次技术研讨,在大量详实资料和实际应用技术的基础上,起草了该标准。

解决土地板结 使樱桃增产增收

近日,在我市三十里堡街道,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工作人员,一起参观了王德昊的菌剂生产加工间。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个又一个塑料桶。此外,这里还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怪味。

据王德昊介绍,这些味道是从加工间里那些桶中散发出来。记者看到这些桶里有褐色的液体。“这里面有9个桶,每一个都是独立的发酵罐,里面都有一个独立的菌种。此外,还有一个大的搅拌桶,是把这些独立菌种按需放入其中进行搅拌的。”王德昊说,他们这个菌剂实验项目2016年就开始启动了。别看他们的生产加工间比较简陋,其实是为了降低成本,让利于农户,加大对农户的推广使用力度。目前,他们的产能是一天10吨,这种菌剂已经应用到我市300亩樱桃田,每亩能使果实增产在40%以上。整个樱桃生长期一亩地大约需要这种菌剂400公斤。

离开三十里堡,一行人又来到了七顶山一个樱桃大棚。据农户邢先生介绍,他是今年栽种的樱桃树,他给这三亩地的樱桃树都用上了这种菌剂,虽然还没开始结果,但是树的长势很好。“这个能解决土地板结,会让樱桃树长得更好。一般情况下,樱桃树死亡率在3%-5%,但我种的这些,一棵都没死。”邢先生说。

据了解,这种菌剂主要是解决农用土地板结化、农产品生产中对农药和化肥的依赖问题,科学地替代部分非绿色的农用投入品,通过应用农业微生物菌剂,从而实现改良土壤、消除板结、恢复地力、降解有毒有害物质、改善土壤微生态环境,解决樱桃裂果(包括兔唇问题)而且保质期变长,从而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果品质量,修复和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

这种菌剂还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40%,解决了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的土壤板结问题,增加土壤有机质。广大种植户操作起来简单方便,有利于樱桃的稳产和增产。樱桃的口感也会变得更好。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