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网红“夏季养生法” 真的靠谱吗?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伏天真的不能吃冷饮吗?多喝热水才能逼出体内寒气?预防中暑和感冒,常喝藿香正气水真的管用?伏天吃羊肉、生姜等热性食物“以热制热”真的养生吗?三伏天里,连续多日的蒸烤模式让人感觉“浑身难受”。如何在伏天里养生,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小妙招”,但这些“妙招”真的靠谱吗?夏季养生有哪些“坑”要小心?

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产春柳院区中医科主任王宝成认为,中医养生的原则是要顺应自然。讲究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很多流传很广的养生方法并不一定科学,也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建议市民不要陷入误区,盲目跟从。

伏天不能吃冷饮 要坚持喝热水?

网传的“伏天坚持喝热水,这样才能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而且一口凉的饮品也不能碰,否则损害阳气,破坏人体免疫力,增加患病的概率。”这一说法,事实真的如此吗?

王宝成表示,对于伏天养生存在最多争议的是,伏天阳气盛,喝冰饮会伤阳气,阴阳失去平衡就会生疾病。他认为,这种说法太过绝对。一部分人喝冰饮确实出现了腹泻等症,这是因为体质的不同。对于平和体质人群,饮用少量冰饮解暑未尝不可。

对于“喝热水能逼出体内寒气”一说,其作用更是微乎其微。热水能够保证阳气在人们的体表正常运行,但体内寒气是日积月累的,形成也有多种原因,单靠喝热水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夏季养生要“以热制热” 多吃羊肉和生姜?

有人说“伏天一碗羊肉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称三伏天吃羊肉、喝羊汤可以“以热制热、发汗排毒。”此外,“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也是同理。伏天吃这些热性食物真的更利养生吗?

事实上,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如果理解错误,非但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反而会适得其反。生姜和羊肉之类属辛热食物,如果是阴虚体质、湿热体质和部分气郁体质的人群并不宜多吃。但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这种养生方式就很适合,比如暑天食用过多寒凉食物解暑的人群,易损伤脾胃、耗损阳气,适当进食一些辛温散寒的食物就可消除这些副作用,这就是所说的“以热制热”的含义。

如果没有喜食冷凉食品的习惯,或一直在吃温热的食物,又或者本身就是热性体质的人群,“以热制热”养生法只会“火上浇油”引起上火。

预防中暑感冒 要常饮藿香正气水?

不少人夏季防暑,都会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但是藿香正气水不是每个人都适用的,如果体质不适合,盲目服用只会伤身。

王宝成表示,藿香正气水的主要成分为藿香,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状多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服用时需要辨证准确,最好在药师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因为该药是辛温发散的药物,适用于湿重于热或是寒湿的患者,如果以热毒反应为主的人群吃藿香正气就等于吃反了,不仅治疗无效还会耽误病情。

此外,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一定量的乙醇,在服用头孢类药物后如再饮用含有乙醇的饮品,会导致体内“乙醇蓄积”,出现头痛、腹痛、出汗、心悸等不良反应,所以注意服用藿香正气水时不能同用头孢类药物。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伏天汗出透了才排毒?

夏季出汗过多很容易造成身体脱水,对人的某些机能产生损伤。高温天气很容易中暑,应避免剧烈运动,最好采用有氧匀速运动。

西瓜当主食 不用吃饭了?

西瓜的确富含钙、钠、镁、铁、锌等微量元素,脂肪含量也比较低。但是,西瓜的蛋白质含量同样很低,只吃西瓜不吃主食,必然会引起蛋白质缺乏,减肥还是要以健康为前提。

而且,西瓜虽然脂肪含量极低,却有糖分,所以吃西瓜减肥不靠谱。西瓜正常情况下,每天吃两三块就好。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绿豆汤每个人都可以喝?

夏季喝绿豆水可以增进食欲,起到清热、利湿、消暑、凉血、解毒。对于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燥、口干口臭等现象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王宝成告诉记者,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解暑效果最佳。

但同时,由于绿豆性凉,体质虚弱、寒凉的人群不适宜饮用。此外,绿豆还具有解毒作用,因此,病人服用的药物中,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如果含有有机磷、钙、钾等成分,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也要少喝绿豆汤。如果一定要喝,应控制每天绿豆的食用量不要超过10克,并且与服药时间相差2小时以上。此外,由于绿豆“味甘性寒”,长期有手脚冰凉、唇色发淡、腹泻等症状者,也最好不要多喝绿豆汤,以免诱发其他疾病。大病初愈的人及体质虚弱的人也要少喝,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