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营商】旅顺口区推出“预审批”制度 15个工作日即完成建设项目审批

天健网消息(达赢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大连海福机械有限公司因企业发展需要投资5000万元扩建厂区,需新征地4867平方米。旅顺口区发扬“店小二”精神,为项目审批提供“保姆式”服务,营商部门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并联审批,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主动辅导”的服务模式,大大压缩办理时间。该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共用时22个工作日,扣除企业准备材料流程及企业缴费准备流程时间,审批程序仅用15个工作日即完成了“四证一书”的办理以及劳动监察、扬尘治理、施工保证金证明等手续的办理,得到企业好评。

在“营商环境品牌培树年”活动中,旅顺口区不断优化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推出并固化“预审批”制度,各审批服务部门通过“并联审批,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主动辅导”的服务模式,提前介入审批,开展审批前期工作;提前审查要件,对上一环节的审批结果作为本环节审批要件的,全部容缺受理;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批复完成,项目单位补齐所有审批要件后,各部门完成正式审批。“预审批”制度以“鱼骨图”的模式,明晰了审批服务部门和项目单位办理审批的时间节点与职责,明确规定了审批服务部门的每个环节的审批时限、审批模式和审批内容;同时要求项目单位主动配合,按照时间节点准备必要的审查报告、设计图纸等。全区各相关部门根据项目的时间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以目标倒逼进度。日监控、周调度、月分析,对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定期收集,按照限时办理、代办帮办的原则,全流程服务项目手续办理。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