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郭永成:退伍创业保军人本色 抗击疫情有老兵担当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大连市“最美退役军人”、先后荣获“辽宁好人”、“大连好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郭永成,去感受他不辜负入党时的初心、创业后的使命,走好自主择业路、 做好圆梦创业人的感人故事。



左三为郭永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郭永成,1991年 12 月从黑龙江省五常市入伍,1994年考入大连陆军学院。毕业后,他曾担任基层部队排长、政治指导员,某军需仓库副主任、解放军第二一〇医院副院长等职,3次荣获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自主择业后,他于2017 年创立大连元固康健科技有限公司,现任大连海龙博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以来,他始终秉承“保军人本色、做良心企业、圆强国之梦”的家国情怀,谋创新、促发展,兴事业、勇担当,走出了一条退役军人的创业之路。


“昨天所有的努力,都是今天成长的能力”


2016年6月,郭永成从解放军第九六七医院(原二一O医院)退役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了更要为党争光添彩!”郭永成向党组织表达了这样的决心。


决心好下,那诗和远方呢?


郭永成没有彷徨:“我还年轻,我不能闲下来!”小时候,他经常陪伴亲人到山上采草药、制作偏方,驱病除灾。那时,他就有一个学医的梦想,希望能用自己的本领护佑家人的健康,能让更多的人不受病痛的折磨。


后来到了部队,再后来到了部队的医院。他仿佛一下子找到了梦想。在医院工作的10年里,他每天都在不断地接触患者,为大量患者因患各种疾病而离世而难过,也对健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认与感悟。


“我自己没有系统地学习医学专业是一种遗憾,但我一定要通过另一种方式弥补这种遗憾。”他这样给自己设定人生目标:在预防医学这一领域施展抱负。


一个初心,终生坚守。10年间,郭永成几乎把所有的闲暇都用在了学习医学知识上,孜孜不倦地积累丰富医学经验。他是医院里最谦虚的学生,每一位医生都是他最好的老师。就这样,郭永成硬是把自己从门外汉逼成了一个懂医的“内行”。


“昨天所有的努力,都是今天成长的能力。”郭永成决定自主创业了,他有这样的信心和底气。他选择了大健康产业,觉得这对于推行预防医学更有意义。正是基于这样的情怀与使命,离开部队的第二个月,郭永成就创建了大连元固康健科技有限公司,撬动了他人生事业的新动能。


之所以把公司定位于“元固康健”,郭永成有自己的理解和认知:就是用我国传统中医“固本培元”的观点解读健康之要理,同时用现代科技的力量,达到培养身体的“元气、元神、元精”。他还这样给公司的未来和发展擘画蓝图:大力研发医疗器械,以科技健康中国人!


公司成立了,郭永成开始“招兵买马”。他没有张榜求贤,也没有进人才市场,只是吹了一声“集结号”,昔日的战友、数十名退伍军人就来了,他们目标一致:说干就干,干就得干出个“成色”,决不能给咱当兵的人丢脸!


很快,合伙人也来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投资商、好朋友,开启了共同创业、一起为人类健康事业打拼的新征途:

——组建“博士研发团队”,聚集了诸多药理学家、医学专家;

——构建“产学研”合作关系,签约沈阳药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十余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两大板块入手,进行技术研发、生产、销售;

——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从500 万、600万到700万、800 万元,逐年提升。


人才在不断聚集,资金也有了着落,郭永成又收购了大连海龙骨科器械有限公司作为医疗器械生产工厂。如今,公司已经拥有百余名员工,产业链不断延伸,年营业利润达到3000余万元,逐年递增 40%-50%,固定资产投入 2000 余万元。


“创新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创新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郭永成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也激励企业。一年365天,他几乎都没有休息日,从前期招聘员工、组建团队,到市场调研、产品研发,再到产品销售,他像一只“领头羊”,迈着坚定而沉稳的步伐带领着团队前行。


办一个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难处可想而知,郭永成更是冷暖自知。但尽管千难万难,辛苦心酸他从来都自己扛着,公司资金不足,四处求人、想方筹措,却从没有拖欠过员工一分工资。不管公司员工遇到了什么困难,只要他知道了,就一定想方设法去帮助。


“郭总是我们家里的好大哥!”员工们把这句话挂在嘴上、藏在心底,话语里盛满了感激,也盛满了尊重,更盛满了动力。


“我在医疗行业从业多年,知道太多因器械产品及药品等质量原因导致患者医疗事故的案例。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我们做了这一行,还这样去做,那才可怕,那就是丧良心!”郭永成的话掷地有声,管理上更是不容置疑: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医疗器械,安全就是红线、品质就是标准,红线不能触碰、品质必须守成!


“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份责任,我们产品的使用者都是医疗患者,我们的产品不能出一丝一毫的错误。”每一位走进公司的员工都记住了这句话,也都在实践中验证这句话的分量。


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在一次生产过程中,组装部忘记把其中一个小部件组装在仪器里,质检部发现后,报告给董事长。郭永成深知,如果拆卸重新组装,不仅耗时耗力,重新组装精密度又会受到影响。他丝毫没有犹豫:1000个仪器全部重新加工制作!这就意味着,之前生产的全部作废,而且交货期要延长,会赔偿一定的违约金。


交货期到了。一个月时间,尽管郭永成不舍昼夜,尽管他与员工们加班加点,但还是晚交了10天。“产品质量没有丝毫问题,你们为质量而战,不简单!”客户了解到真实情况后,不仅主动免去了违约金,还承诺未来都在郭永成这里订货。以诚置信,凭信取成。客户们说,只要和郭总交往一次,就会被他的真诚所感动,就会成为他永远的朋友。


品质至上、创新为主。郭永成常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只有提升创新力,企业才能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他主持研发的麻醉视频喉镜,从研发到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再到批量生产,历时3年的时间。这款自主研发适合大众健康的高品质产品广销国内外市场,得到了业界专家和客户的高度评价,多次获得产品创新奖,并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暨第五届大连市科技创业大赛决赛中,以骄人的成绩一举夺冠。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创新必定有收获。


“世界首例,填补市场空白,解决临床需求。”2021年2月,埋头苦干了4年半的科研成果:一次性内窥镜使用保护套,一经推出,就广受关注。业内专家评价说:“疫情肆虐的情况下,这款立品既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又提高了医疗安全性,节约了医疗资源,也降低了群众对传染性疾病的恐慌,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科研成果,市场前景广阔。”


短短几年间,郭永成带领研发团队大力发扬工匠精神,自主研发出系列产品,取得了 3 项发明专利、10 项实用新型、20 余项软件著作权。目前,还有5 项在研产品,预计 2022 年前全部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陆续投入市场。


“以领先的前沿科技向业界展示优秀的民族品牌形象!”这是郭永成的雄心壮志,这份雄心壮志正在趋近现实:这两年,郭永成的企业先后获得“中国 3.15 诚信企业”“杰出龙商品牌企业”等称号,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疫情就是命令,军人就要担当”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疫情就是命令,军人就要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郭永成就像听到了冲锋号,义不容辞地同亿万中华儿女一样,迅速融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之中。


这是一组饱含真情的数字:


——正值疫情之初,口罩急缺、价格较贵的情况下,郭永成重资购买25000只口罩,赠送给驻连的军队干休所,为老军人们献上了一份爱心。 

——针对全市防疫物资紧缺的实际,特别是医用口罩严重不足的问题,当年 2 月份,郭永成决定利用现有的无尘车间筹建医用口罩的生产。他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投资 2000 余万元,先后购进18条先进生产线及检测、灭菌设备,半个月后,日产量达到 100 余万只医用口罩,缓解了大连的燃眉之急。

——2020 年10月,他再向大连市多所院校、大学、贫困社区、困难儿童及希望工程累计捐赠 300万只医用口罩。

——如今,在疫情较为缓解的情况下,公司依然坚持生产,长期储备 300 万只口罩作为库存,以备政府随时调拨使用……


心若有爱,战自有力。为了尽快让市民戴上自己厂子生产的口罩,郭永成做到了默默坚守,竭尽所能。他把工厂当成家,几乎日夜奋战在生线上。有时,实在困得挺不住,他就倒在机器旁小睡一会,睁开眼又继续加班加点。


“我们现在拼命地搞生产谈不上有多伟大,但却能让更的人用上我们的产品,这是良心事,是在为全社会做着贡献!”他这样鼓励员工,也鼓励自己。


在防疫抗疫的3个多月里,他一直和工人一起生产、包装口罩,不眠不休,只为能把医院、政府、企业急需的物资赶制出来;口罩机器厂家工程师来工长培训,他就和维修工一起学习如何调试、维修设备,所有的事情都亲力亲为,只为能让防疫物资及时送给需要的人。


“不管别人涨不涨价,我们的产品就是要以成本价出售!”从他的话语里,人们读出的是奉献担当,是大爱无疆。


的确,郭永成说到了也做到了。这两年,郭永成连续被大连市评为“希望工程 2020 年度贡献奖”“2021 年度大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老兵郭永成,正走在自主创业创新的路上,用责任圆梦初心,用担当践行着使命!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