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高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6.7亿

天健网消息(杨文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日前,记者从高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获悉,高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稳中加快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其中,科技创新类指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走在了全市前列。

高新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3.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7.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2.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2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4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25.1%;实际到位内资增长37.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6.6%。在这些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的同时,产业转型持续升级,科技创新逐步深入,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各项事业发展都相继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上半年,高新区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建筑业、服务行业逐步恢复,有效地带动了二、三产业加速反弹。具体表现为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建筑业增速较快,龙头企业支撑力度大;营利性服务业增长明显,金融、运输、住餐等行业恢复迅速。

尤其是科技创新类指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走在了全市前列。据悉,上半年高新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65家、雏鹰企业50家、瞪羚企业10家、独角兽企业3家;全区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6.7亿元,同比增长268.6%,高于全市192.1个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量998件,占全市47%,同比增长60%,已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79%。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