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要投喂流浪犬?被清理流浪犬哪去了?来这看看!

年初以来,大连警方

持续开展流浪犬清理收容行动

截至目前

集中开展流浪犬清理整治行动60余次

收容流浪犬近800只

许多爱心市民十分关心:

流浪犬被收容后过得好不好?

想领养犬只

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7月29日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邀请大连市部分养犬爱心市民、市宠业协会及爱心宠物医院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治安支队犬类留检所组织开展“犬类留检所开放参观日”活动。

这也是自年初以来,大连警方组织的第三次“开放参观日”活动,增强了流浪犬收容、留检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协助做好收容流浪犬的积极性。

现场

专业配置

是流浪犬和无主犬的“温馨家园”

首先,民警与大连市部分养犬爱心市民围绕流浪犬救助、收容、领养等工作进行交流,解答爱心市民心中的疑问。

随后,民警带领市民参观犬类留检所内的犬舍、犬医疗诊室等场所,实地了解收容犬只留检饲养、免疫消毒、卫生清扫、犬只领养等日常工作。

大连市犬类留检所占地总面积3万平方米,各种犬舍350余间,各类设施齐全,有专业的饲养人员、专业的兽医、专业的训犬师,是流浪犬和无主犬的“温馨家园”。

目前,在留检所内收容各种犬已达1200余只。在工作中,大连市犬类留检所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流浪犬的收容、救助、诊疗等工作,组建了由大连市动物保护组织、养犬爱心志愿者参加的12个“流浪犬救助队”,协助做好流浪犬发现和收容工作;由市宠业协会、爱心宠物医院专业医生参加的7个“流浪犬义诊服务队”,定期到犬类留检所为收容犬只进行体检、免疫、诊治。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收容犬只在留检所得到了良好照顾。

领养

通过领养

已有数百只收容的流浪犬

重新回归家庭

据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连市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长效化”的流浪犬收容留检工作机制,大力推行“领养代替购买”活动,向社会开放免费领养收容犬只。

凡是有领养意愿市民

拨打领养预约电话87110855后,携带本人身份证(非大连户口要携带暂住证)、租房合同等能够证明在本市有固定住所的证明,到现场签订领养手续和领养承诺书后,就可以将犬只领养回家。目前为止,通过领养,已经有数百只收容的流浪犬重新回归家庭。

呼吁

真心爱犬

改变“只喂不养,只喂不管”的做法

治安支队养犬管理大队民警介绍,城市内的流浪犬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一是扰民

流浪犬领地意识极强,常常为了抢地盘,相互咬架和狂吠,严重干扰了居民正常生活和休息;

二是容易咬伤市民

特别是那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自我保护能力较低的老人和儿童;

三是传播疾病

流浪犬生存环境恶劣,无法定期注射疫苗,身上携带大量细菌和病毒,一旦咬伤人,极易传播狂犬病和其他疾病;

四是污染环境

流浪犬随意排泄,严重污染环境;

五是威胁交通安全

大连市已经发生多起司机躲闪横穿马路的流浪犬,酿成交通事故的案例。

为此

大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养犬管理大队民警姜丹呼吁广大养犬的市民:

一方面,就是要真心爱犬,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要随意弃养,不要让曾经朝夕相伴的爱犬流落街头;

另一方面,就是不要随意投食喂养流浪犬,如果真心爱护流浪犬,而且有能力饲养,就要把它带回家入户饲养,为它办理犬证、注射疫苗,给它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切实改变“只喂不养,只喂不管”的做法。

如果不具备领养能力,就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协助收容这些流浪犬只,把它们安置到犬类留检所,为它们找个安稳生活的大家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