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这些人员要主动报备

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各位市民提高警惕,做好以下几点:

1.主动报备,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7月16日(含)以来有郑州市旅居史的人员(含出差、旅游)、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连人员,尤其是与已公布新冠病毒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要主动向在连目的地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配合社区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拒不报备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相关社区、单位、酒店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人员排查,及时进行疫情提醒,提供保障服务。

2. 鉴于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建议市民暂缓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请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建议暂缓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从上述地区返连后,要按照我市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切实落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近期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校近期非必要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暂停组织集体出省疗休养等活动。

3.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肉痛、腹泻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向医生如实告知近期的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4.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市民要继续强化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加强家庭室内通风、消毒。

5.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我市自8月1日起,启动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为陪同的家长提供接种服务。请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尽快按程序完成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目前国内各地疫情风险等级变化较快,请市民及时在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点击“疫情风险查询”栏进行查询。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7月31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