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英雄事迹赓续军魂

王皓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

刘家峡水电站堵漏,破冰船首度出国破冰,勤务船战风浪七下南沙……这些原本只有在书本上才能看到的英雄事迹,如今被搬上舞台,呈现在观众眼前,演绎进官兵心里。日前,海军驻连某部330余名官兵相聚在礼堂,举办大队“在党的旗帜下奋进”情景话剧演出。

情景话剧表演现场。孙寅 摄

在情景表演《紧急救援刘家峡水电站》中,面对大坝左导流闸门出现漏洞,且在水流冲击与水压作用下越来越大的危急情况,需派一名潜水员下水连接阀门插销。由战士郭华明扮演的时任潜水中队一分队分队长隋传香二话不说挺身而出,穿上厚重的潜水服便一头扎进水里。演出结束时郭华明已满头大汗,他说:“当我说着英雄说过的话,模仿他们做过的事,方知何为担当和使命。”

连续7次赴南沙执行守礁任务,历时1160余天,总航程37000余海里,每出一次任务便意味着几个月杳无音信……在某船机要参谋齐林的深情讲述中,音诗画表演《战风浪七下南沙,谱忠诚护卫国门》拉开帷幕。身着海魂衫的官兵们以集体舞的方式再现了该大队某勤务船全体官兵战斗在祖国万里海防线的场景。主讲人齐林说:“排练时每一次讲述,我都感觉自己和那些坚守在战位上的先辈们的心更近了一些。”

“我会走好军旅生涯每一步,在岗位上奉献自己、燃烧自己……”该部青年官兵代表叶瑞鹏表示。机电兵卢乃汉激动地说,自己一定要向典型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把从情景剧中汲取的精神营养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