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电教头”着了“魔”

刘家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

毅然从国企离职走上军校讲台,执教模拟电路课程五年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基础部教员宋阳,熟悉她的人都说:“宋阳着了魔。”

“着魔”的起因是入校第一课,宋阳十拿九稳却铩羽而归。模电复杂难懂,一度被学员贴上“魔鬼电路”的标签。走出教室,回想起互动时的鸦雀无声,宋阳一头扎进教学设计创新中。她摒弃传统单一教材、置身学员角度体验式备课。宋阳设计的“理论分析—仿真验证—回归理论”黄金闭环就像连接虚拟世界与现实器件的接口,把奇思妙想变成可控的电路。“魔鬼电路”在她的“魔性”硬磕下,渐渐褪去可怕的外衣,学员亲切地称呼宋阳为“模电教头”。

宋阳还一头扎进心理学领域。在“着魔”般的坚持和专业知识加持下,宋阳以课堂上诙谐的语言表达、建立作业本“聊天室”与学员留言对话等形式疏通学员情绪。近年来,宋阳所教班次学员电路课成绩平均优良率达到80%以上,这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过硬,思政综合素养也同样过关。宋阳将知识点升华到爱国情怀,引导学员树立正确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

如今,“模电教头”依然继续着自己的“魔性”生活。不久前,她征战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总决赛,在军内外高校同场竞技的大赛上捧回模拟电路组冠军。赛后,宋阳收到多家评委单位的示范邀请,专家在点评中称赞道:“宋阳策划导演了一个关于电路的好故事。”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