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清理整治主城区海域“地滚笼”

“地滚笼”连起来几百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智曼卿)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即日起开展主城区海域违规渔具清理整治行动,进一步维护我市伏季休渔期秩序。目前已清理“地滚笼”1200余个,各类违规网具连起来总长24000余米,下一步将进行集中统一无害销毁。同时,现场放归渔获物近千斤。

7月23日,市执法队高新区工作站联合海警、边防等部门,在高新区海域率先开展违规渔具清理整治行动。当天共清理“地滚笼”500余个、三重刺网等100余米。发现百余斤渔获物,当场放归大海。

7月26日9时许,记者随市执法队执法艇出海,在甘井子区大连湾和尚岛南部海域,看到已经有执法艇和随同执法队一起工作的渔船、渔民正在清理布设在海底的“地滚笼”。这种柱形笼子每个长约20米,用绳子连接起来总长达几百米。

“这种笼子俗称‘地滚笼’,学名是定置串联倒须笼,主要用于捕捞底层鱼类。对渔业资源破坏很大。但这类渔具隐蔽性极强,违法违规者利用经纬度标记下网区域,择机过来捕捞渔获物。因此,执法人员只能凭经验对海上‘记号’逐一实地排除。”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海上执法大队执法员介绍。

目前,执法人员已对主城区海域进行了摸排,确定了违规渔具存在的海区,并开展清理行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地滚笼”虽未被列入农业农村部13种禁用渔具目录,但也不属于捕捞许可证许可的作业方式。在休渔期一旦发现海上有违法违规渔船用“地滚笼”作业,执法人员可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非休渔期,也可按照违反作业类型进行查处。据介绍,对近岸海域非法布设的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将不定期、持续进行,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此次整治行动计划在棉花岛至老虎滩海域、老虎滩至龙王塘海域、主城区渤海海域分别开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