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网更牢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3月18日至6月15日,历时近3个月时间里,市人社局牵头组织了由公安、法院、检察院等12个部门参加的强有力工作专班,市委常委、分管副市长担任总调度,全力排查疑点信息,创新工作,分类施策,精准出招,主动作为,全市打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成效。截至7月末,全市排查梳理确认702条不合规数据,发现的问题现已经全部整改完成;现场核查中介机构17家,存在虚构劳动关系、违规享受社保减免和骗取失业补助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问题3家,全力追回违规领取的待遇,其中2家单位已立案处理并移送公安机关;开展对全市4453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团组织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执行情况核查,对308家单位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对全市8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检查,依法依规核减了工伤保险不合理费用的支付。

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下发《关于建立防范和打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12个委办局的职责任务,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从基金安全层面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态势。

依托大数据与第三方开展工作。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数据核查,确定可疑数据信息,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找到违规源头,实现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同时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就业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分类施策,稳妥推进专项行动。按照不同险种、获得不当利益的不同情形,分别建档归类,采取不同方式,追返社保基金,并将我市正在进行的社会保险基金风险排查工作全部纳入专项行动中统筹推进。针对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特点,向市民政部门发函调取民办非企业和社团名单,一一核查。对审计部门提供的可疑信息,点对点核查,追回违规领取的社保待遇。

创新工作模式,开展工伤保险协议医疗(康复)机构专项核查。4月12日至6月1日,从医疗专家库中抽取多名专家,与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核查组,采取“大数据分析”结合“以医查医”的方式,对全市工伤保险协议管理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核查。按照协议医疗管理机构依据总费用、工伤职工医疗总费用、单次费用从高至低进行排序,确定专项核查的重点单位、病志,再由专家组人员,通过“内行人”深控费用支出的内在。

重点预防,扎紧笼织牢网。为了健全完善社保基金经办规范和标准化操作流程,预见社保基金管理、经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完善内控管理制度规定,使社保基金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安全化,让社保基金运行管理始终处于制度监控之下。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市早于全省就开展了预防打击冒领骗取社保基金专项行动,通过这次行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保险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加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利用全国社会保险比对查询系统做好事前比对,利用金保工程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系统等下发的疑点数据做好核查处理,使基金运行更加规范。对照《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清单》,明确风险类型、风险点、主要表现、防控措施,逐项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范类似问题发生。落实落地“三个全面取消”,基金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