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鱼水情深 邻里亲上加亲

/ 田樱 /

我居住的是一个军民合住的楼,是由解放军第九六七医院员工和地方住户组成的。

军民情深,亲情悠悠。邻居们是由一段绿化大楼小院的佳话牵出这份军民情、邻里情的。那年,我们楼后院的小仓库被扒掉后,几位邻居发出共同的心声:让小院绿起来。“好歌一曲邻里应”,邻友们积极行动起来,有人从乡下买来镐、锹和叉子,有人求人做了耙子和锄头,有人从花市买来了月季花,有人从亲友那里要来白果树、桃树,我特意到种子站买来了樱桃树。偶然一个机会,邻居刘成国医生听说有一处拆迁后留下的几棵柿树要被处理掉,在他的提议下,我们闻风而动赶去,将几棵柿子树、香椿树、丁香树移植到了院子里。邻居们利用周末时间平整土地、浇水施肥、拔草剪枝,修建出3个花池、3处植树区。当小院柿红樱桃熟时,邻居们便在树下开“柿子会”“樱桃会”,还把采摘的果实送到邻居家中。大家都说:“小院柿红,邻里心甜。”

每到重要节日或纪念日,邻居们都要组织军民联欢晚会,或登台演唱,或挥毫赋诗泼墨书文,共筑军民鱼水情。

对邻里情深,我更是有切身感受。当年父亲重病住院时,几位邻居轮流看护、请医问药,直到办理后事。老伴儿赴澳大利亚探望女儿的那些日子,他们送来亲情般的温暖。中秋月圆夜,几位邻居没有和家人团聚,而是陪我在离家不远的一个风味餐馆,品尝月饼和水果,共进晚餐、共赏明月。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