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这个行业市场要注意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8月3日,大连市旅游旺季交通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即日起至11月上旬,大连全面启动旅游旺季交通运输市场专项整治攻坚,聚焦市民和游客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出租车、客运和水运市场为重点,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切实擦亮城市“窗口”,提升市民和游客的获得感、满意度。

全力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针对棒棰岛等景区和“两站一场”等重点部位,以及高校周边、轨道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商业街区等地,联合公安等部门,集中执法力量全面遏制非法营运行为。严肃查处拒载、不文明服务、不规范经营等违法违章行为,重点区域定点值守、巡查,保证营运秩序。加大从业人员和驾驶员监管力度,强化培训教育,倡导优质文明服务,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

持续打造公交客运服务品牌。持续开展包车旅游客运市场整治,加大未取得许可擅自经营、超越许可事项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集中整治班车客运市场,对不按批准配客站点停靠或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擅自变更车辆或将旅客移交他人运输、汽车客运站允许无证车辆进站经营等行为进行整治。规范城市公交服务行为,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近郊线路监管力度,严厉惩治公交车司机不文明服务、不文明行车、抢道掉头造成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等问题。

深入开展水路运输打非治违。严肃查处未取得《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船舶营业运输证》违法从事水上旅游运输活动行为,加强船舶消防设施、救生设备监督检查。加大省际、陆岛客运班次投放力度,改善客舱设施条件,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做好登船秩序、船容船貌管理等工作,使用文明用语,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船舶检验和船修企业监管。

为扎实推进整治行动,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大连市旅游旺季交通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属地监管、分工负责、部门联动”原则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主动联合公安、文旅、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联合整治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将“黑车”、拒载、绕道、服务态度恶劣以及旅游包车、近郊线路、水路运输等方面问题作为重点领域;将“两站一场”、旅游景区、快轨站点、交通枢纽、主要商业区、高校周边等作为重点场所,举全系统之力,集中力量严厉打击、重点整治,坚决防止死灰复燃,推进行业秩序出现明显改观,市民和游客出行顺畅、安全、舒适。

同时,坚持处置与疏导相结合,同步配套进行运力调整,出台解决出行问题的相关措施,从源头上消除问题产生的根源。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相结合,在集中力量快速解决突出问题基础上,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办法,完善长效机制,让交通运输市场步入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轨道。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