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群体办不动产登记可申请上门服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建)日前,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为解决特殊群体现场办理业务困难,我市向特殊群体推行办理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

什么样的人群属于特殊群体?申请上门服务的服务对象,应是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如80岁以上且行走不便的老年人;长期居家卧床不起的病人;已入院治疗无法行走的病人;临产期已近的孕妇;丧失行动能力的残疾人。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对象思维不清、语言和文字无法交流、患有传染病或精神疾病、被羁押的,不在上门服务范围内。

哪些业务可以申请上门服务?大连市市内四区(中、西、沙、甘)范围内不动产登记个人业务中,需要当事人本人到场办理的业务。

如何申请和办理呢?首先,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代理人持本人身份证明、服务对象身份证明、办理登记相关材料及不能到场的证明等,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绿色通道窗口填写《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预约申请书》,预约申请上门服务业务。自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约定上门服务的时间。业务办理部门选派两名或以上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通过询问确认服务对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现场见证服务对象和代理人在委托书签名,并录像拍照留存。涉税业务增加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为见证人,与登记人员共同上门服务。代理人持身份证明和受托事项相对应的材料及经过见证人签字确认的委托书在窗口叫号办理登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