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智曼卿)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即日起,我市8部门将联合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按照已出台的《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各地区、相关部门将密切配合、统筹协作,共同推动治理行动取得成效,切实解决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7月29日,按照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信部、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和国家、省七部门视频会议总体部署,我市召开了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部署视频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三年行动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但依然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按照部署安排,此次我市“三年行动”将治理13个重点品种,从生产环节到流通环节开展全产业链治理。其中种植业产品3个,即豇豆、韭菜、芹菜;畜禽产品5个,即鸡蛋、白羽肉鸡、乌鸡、肉牛、肉羊;水产品5个,即大口黑鲈、乌鳢、鳊鱼、大黄鱼、海参。针对重点品种禁限用药物使用问题以及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四个一”精准治理模式,组织开展全产业链专项治理。

我市将围绕重点环节,扎实推进重点任务,构建治理长效机制。控源头,加强农药、兽药等投入品管理;清底数,推进网格化监管;转方式,推广绿色健康种植养殖;强执法,严惩重处禁用药物使用行为;盯上市,强化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监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