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区“一站一网”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崔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昨日,记者从普兰店区了解到,今年以来,普兰店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持续深化“一站一网”改革,搭起与辖区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截至目前,该区市民服务中心累计办件10.1万余件,日均接待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

“一站通办”,高标准做好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工作。普兰店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建立健全中心考勤和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制定下发了《普兰店区市民服务中心进驻人员考勤管理办法(试行)》和《普兰店区市民服务中心进驻部门窗口及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试行)》,通过不定时巡查、月度中心运行管理会、考核评价、定期通报等方式不断加强市民服务中心管理。推进“预约服务”功能快速上线。对进驻单位的微信预约服务需求进行调查,结合工作实际出具合理的微信预约方案。

目前,区市民服务中心三层A区和B区设立3个“一窗通办”和1个“一窗出件”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14个政务服务部门的事项,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一窗出件的模式。同时推进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的“综窗改革”工作,设立“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区域通办”等“重点领域综合窗口”,逐步实现“一窗通办”。

“一网打尽”,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今年以来,普兰店区继续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共性要素审核工作。累计审核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事项4183余次,根据审核结果,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保“网上办”事项公示信息的准确性。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组织各政务服务部门做好“不进厅”“不上网”“即来即办”“秒批秒办”“全程网办”“容缺受理”等事项清单的梳理和事项库调整工作。制作下发了“容缺受理”和“不进厅不上网”事项调整说明,指导、协助各单位按照市里下发的事项清单,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进行对应要素调整。组织各政务服务部门按照要求梳理汇总了涉及全区的高频“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共有112个政务服务事项。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的制作应用工作。全区各政务服务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完成电子印章的制作工作,截至5月31日,电子印章数量209个,在各区市县中排名第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