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选种育种的论文“写”在大地上 让中国人的饭碗盛上中国好粮

开栏语:爱大连,从一本书开始

今年6月,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创作团队倾情打造,大连出版社出版的《物美大连》正式发行。这本“口袋书”发源于大连晚报《物志》专版。从2019年到现在,晚报每周推出一期《物志》,通过记者寻访、专家访谈的形式,图文并茂地介绍一种大连物产。

每种物产的背后,都有一条产业链,都关系着乡村振兴。作为跟种植户、养殖户、涉农涉林涉渔企业走得最近的银行——大连农商银行对于书中所写的各种物产再熟悉不过,他们的工作,正反映了大连乡村振兴的进程。即日起,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与大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带上“物美大连”走向田间地头。一本本飘着墨香的书,送给新农村里的新农人,送给在广袤天地间为了乡村振兴,为了幸福生活不断努力的奋斗者……他们建设家乡的故事,正是大连最美的“物产”。


大连农商银行普兰店支行副行长徐连山将《物美大连》送给谢辉。


谢老自制大连二十四节气,做适合北方气候的农时提醒。


从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谢辉每天都写“科研日记”,留下了珍贵的资料。


在《物美大连》中,有对大连物产地瓜的介绍。谢老拿的是他培育的“连烤薯1号”,烤着吃最好。


扫描二维码可下单购书。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晓帆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蔡欣宸

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稻田,间或有白鹭展翅飞过;重达200公斤的太空南瓜,在田里呈硕大的一坨;紫粉色的秋葵长而粗,开着白色美丽花朵……8月3日,“带上‘物美大连’看乡村振兴”首站走进位于普兰店区丰荣办事处长山寺村的大连市特种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欣欣向荣的景色让大家眼前一亮。

他把18种大连种子送上太空

1956年出生的谢辉当过技术员、农艺师、镇长、科协副主席、局长、站长、所长,现在是特种粮研究中心的主任、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谢辉获过的奖状、证书、奖杯不计其数,铺满了中心一间屋子:连续9届大连市劳模、大连市特模、辽宁省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大连市十佳科技风云人物、大连十大年度经济人物、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星火计划带头人……其中一个柜子里,陈列着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科研日记”,足有几百本,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写满了他对于种子的痴迷。

很多人认为,谢辉就是咱辽宁的“袁隆平”。只不过,袁老的梦想是“让中国人都吃上饭”,而他的梦想则是“让中国人的饭碗都盛上中国好粮”。40年了,为了这个梦想,他没有一天离开过钟爱的黑土地,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农业新品种的引进、实验、筛选和种植推广上。他先后将18种“大连种子”送入太空。2005年,神舟六号搭载了谢辉一手引进、选育的9个品种;此后,神舟七号搭载了谢辉选育的古莲籽、南瓜、水稻3个品种;神舟八号、神舟九号又相继搭载了谢辉选育的萝卜、葫芦等6个品种。经过科学选育,已经有功能大米、花生、地瓜等9个特种粮品种,先后获得省农业农村厅的审定和备案,并在全省广泛推广,仅“连粳一号”水稻,便可为农民增收81亿元。

“连烤薯1号”带动农民增收

在谢辉的“种子库”里,记者一眼看到了《物美大连》收录的大连物产——地瓜。不过,谢老的地瓜可不是普通地瓜,这种地瓜呈梭形,有一根根暴起的筋,行话称“暴筋地瓜”,老百姓则喊其“血管地瓜”,更加形象。在特种粮研究所里,它被列为“连烤薯1号”。

“地瓜,又称红薯,富含淀粉、膳食纤维、果胶、氨基酸、维生素及钾、铁、铜、硒、钙等多种微量元素,有长寿食品之美誉……”看着《物美大连》对于地瓜的介绍,谢辉说,连烤薯1号特别适合烤着吃,每年秋天从地里收了之后,困上五六天,淀粉就会转化为糖,再用烤箱一烤,满屋子都是地瓜的香气。“连烤薯1号”于2015年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登记备案,开始在全省推广。它的产量比普通地瓜高,口感好,售价自然也高。普通地瓜市场价8毛一斤,“连烤薯1号”能卖到3元一斤。2019年,谢辉与普兰店区沙包街道沙包村第一书记对接,进行“连烤薯1号”地瓜示范和8个地瓜新品种试验,两年下来,农民们大大受益。今年,“连烤薯1号”还将申报大连市科技进步奖。

让中国人的饭碗盛满中国好粮

“乡村振兴,种子先行”“小品种,大文章”,特种粮研究中心的宣传语让人看到了小小种子的巨大作用。“研究中心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跟大连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分不开。”谢辉带记者走进功能大米加工车间,这里有整套的流水线设备,冷却塔、提升机、色选机、碾米机……“这套设备价值近400万元,正是靠着农商行的贷款,我们才能完成园区建设,不断地扩大生产。”谢辉介绍说,农业产业链长收效慢,尤其是农业科研,属于“烧钱”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配套支持。

近年来,大连农商银行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调整信贷投向,大力推进一行一业、一业一品金融服务模式,不遗余力加大对优质特色农产品和海产品的信贷支持工作,培育大连品牌,建设物美大连,特别是对种业这样有核心技术的农业产业项目,信贷政策上坚持优先额度,优先审批,优先发放,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向来是大连农商银行的责任和使命,特种粮研究中心具有行业代表性,企业科技含量很高,做的是让中国人的饭碗里盛满中国好粮的事业,大连农商银行一定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服务他们。”大连农商银行普兰店支行副行长徐连山说。

他还特别评价《物美大连》一书,称给了天南海北的人“来大连的理由”。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