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区评残医生韩帮涛:下基层助残办证献爱心

天健网消息(王志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真的太感谢了!这么热的天,你们还特地上门来评残,给我们这些出门不便的人群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残疾人家属满怀感恩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普兰店区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评残医生韩帮涛日前在区残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普兰店区8个街道15个村的重度残疾人家中,针对行动极其困难、不能出门评定的肢体残疾申请人开展残疾评定上门服务。



左为韩帮涛医生深入残疾人家中现场评残。(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驱车一小时的路程,冒着酷暑顶着烈日,韩医生赶到残疾人家中时,早已满头大汗。核实完残疾人身份信息后,韩医生开始评残工作。结合手中病历材料和出院小结,韩医生仔细询问家属申请人致残的相关情况,对能做自主运动的肢体残疾人进行肌力评定,确定肌力等级,填写完整《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明确给出了残疾评定意见。 


“太感谢你们了,多亏了你们上门办证,我的儿子能享受优惠政策了。”虫王庙村村民张凤华感激地说。张凤华的儿子马永恒今年45岁,一年前因为脊髓疾病引起身体瘫痪,无法站立行走,平时就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此次区残联上门办证为他提供了极大便利。 


“这个主任医生,不得了!冒这么大的雨,跑这么远的路,亲自上门为残疾人做鉴定。真是难得!” 杨维好激动地说。“老人家,您叫什么名字?您的腿能走动吗?”韩医生一边掺扶着老人,一边亲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 


因路途较远,杨维好老人年岁已高,行动不便且生活不能自理,最终未能到鉴定机构作残疾等级评估鉴定。韩医生与残疾老人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既往病史、生活自理等情况,认真查看残疾部位,严格按照残疾人评定标准,现场做出残疾等级评定结果,并指导如何用药和康复治疗。 


在街道、村干部的带领下,每到一户,韩医生都认真检查申请者的实际情况,查看病例,并现场鉴定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区残联工作人员现场填写有关资料,讲解有关惠残政策,同时做好残疾人动态信息调查摸底工作,及时掌握残疾人的康复、就业、扶贫等需求,积极打通服务贫困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工作人员认真细致的服务感动了每一位残疾群众。参加鉴定评残的医生韩帮涛说:“只要能方便他们,让每一名残疾人能及时享受到党和政府健康扶贫等相关优惠和国家的‘补贴’政策,我们的工作就很值得。我很高兴能为他们服务!” 


据悉,今年以来,普兰店区残联已组织上门集中评残6次,服务100余名残疾人士,让他们少跑腿甚至“零跑腿”,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残疾人证。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