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市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63位

比去年提升8位,继续位居东北县域首位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8月4日,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正式发布。瓦房店市位列第63位,比去年的第71位提升8位,实现争先进位目标,继续位居东北县域首位。

据了解,本次县域百强县排名,是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共24个经济指标,对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编制发布《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该研究结果也是衡量中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权威评价报告。

瓦房店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县域经济特色明显。近年来,瓦房店市以县域经济和营商环境争先进位为总目标,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县域经济“硬实力”,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在不断扩大轴承产业影响力的基础上,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产业、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现代食品加工产业以及以核电、风电、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示范作用,推动企业向精密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转变,向高端化、定制化、多元化攀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24家,各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占大连市总量的31%;聚焦营商环境改善,丰富县域经济“软实力”。牢固树立“妈妈式”服务的招商、安商、扶商、富商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质效。深化简政便民,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应进必进、集中办公,整合行政审批事项866项,开设服务窗口156个,创新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真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