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大连女孩再次逆行而上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严丽彬时,她说,突发的毛囊炎让她只有靠着厚靠枕才能躺下,“感觉哪儿都很疼”,腿上被树刮伤的伤口依然没好。然而,严丽彬说,从不后悔自己作出毅然收拾行囊赶赴郑州的决定。大水退去,安全返乡,但是这段近10天的一线救援经历却永远影响着这个22岁的女孩。她说:“无论是疫情还是洪水,当你看到那么多人在与天灾做着抗争,而你能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内心会充满欣慰与力量。”

在去年之前,严丽彬和所有20岁女孩一样,主修体育运动学专业的她生活安稳,青春好动。只是大三那年,她不慎从楼上摔下,腿上打了石膏,养伤期间,在河中救起了落水的孩子,在给孩子做急救的时候,她被周围人质问有没有急救资质。为此,大学毕业之前,严丽彬考取了应急救援证书。当时,严丽彬并没有想到这个证书为她开启了不一样的生活。2020年,疫情在武汉暴发,严丽彬第一时间递交志愿者请战书。她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每天身背50公斤消毒水……奋战在抗疫一线。从武汉、绥芬河、牡丹江、舒兰到大连……从此,这个90后女孩勇敢逆行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来,6次站在抗疫的最前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今年7月20日,严丽彬看到了郑州遭遇大暴雨的消息,她第一时间与父母商量,在征得同意后,7月21日晚,只身一人坐上了去邯郸的飞机。下了飞机,她在机场附近加入救援队伍,乘坐皮划艇,携带绳索,营救出了一名孕妇。之后,她坐车赶往郑州,路上遭遇泥石流、山体滑坡,漂浮在水中的树撞碎了车的挡风玻璃。第二天凌晨,严丽彬终于抵达郑州,她发现郑州已经基本恢复秩序,于是赶往水情比较严重的新乡。直到7月30日返回大连,她一直在一线救助被困人员和救治伤员,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严丽彬说,当时水里到处漂浮着鱼虾,甚至猪牛。7月24日下午,严丽彬与她在郑州加入的民间救援队的其他成员一起在共产主义大桥附近救援,遇到大风,船翻了,严丽彬落水了。她感觉自己一直向下沉,沉到了三四米的水底,腿也被水中漂浮的树撞伤,当队员们将她救上来时,她发现自己脚上紧紧地绑着救援绳索。至今,绳索的印记还没有消除。第一次经历生死一瞬间的严丽彬说,自己害怕但是不后悔。被救之后,严丽彬顾不上自己身体的不适,继续参与救援。她说:“当将被困的人们转移到安全地点时,很多人都忍不住哭了,那一刻感觉一切都值得!”

严丽彬说,她是在军人家庭长大的,父母一直教育她“要在自己身上体现家国情怀”。她要用志愿服务去践行这一信念。(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