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吨重!大连湾海底隧道E7管节历时12小时精准对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吉存)8月7日,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E7管节实现精准安装,这是我国首套沉管安装专用设备“津安2”“津安3”安装的第40个管节,也是中交一航局自2013年5月6日历史性地完成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个沉管安装后,8年来成功安装的第51个沉管管节。51个航母级沉管精准海底对接,一航局创造了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新纪录。

此次安装的E7为标准管节,长180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6万吨;同时E7管节为航道转换后完成后的首个管节,船舶通航对管节安装的影响降低,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期。为了克服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不利影响,项目团队启动应急预案,通过船舶撤场、加固船机设备、封堵港池堵口沉箱等方式,抢抓有效作业窗口,按时完成基床整平施工等准备工作,为沉管安装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沉管安装期间正值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反复,项目部严控人员进出,定时消杀,按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最大程度上确保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E7管节浮运安装工作于7日6时正式启动,在先后完成拖轮编队、浮运、系泊、安装等工序后,于当日17时58分顺利完成与E6管节的对接,用时近12个小时。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