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果蔬有农药残留,怎么办?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共抽检监测蔬菜及水果产品964批次,合格率为98.03%。虽总体情况良好,但仍有部分果蔬上农药残留超标。不合格产品品种包括甘蓝、黄瓜、韭菜、油菜、菠菜、香蕉、橙、猕猴桃,不合格指标为氧乐果、异丙威、乙酰甲胺磷、阿维菌素、氯吡脲、吡虫啉、多菌灵及毒死蜱。

据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相关专家介绍,上述农药除氧乐果为高毒农药外,其他均为中低毒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残留最大限量》(GB2763)中对允许使用农药的最大残留量有明确的规定。

蔬菜和水果在生长的过程中为了防治害虫的侵袭,通常会施洒农药。不少农户在农药使用过程中片面追求防治效果,不按农药说明书要求随意加大施药量和用药次数,存在增加用药量就能提高防效的误区,因此导致农药残留量超标;农产品生产主体不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也是导致农残超标的一大原因。

消费者在食用蔬菜和水果的时候,如果没有把蔬菜和水果上面残留的农药去除干净,农药的有效成分或有毒代谢物被人体长期微量摄入后,因代谢和排泄量少,在人体的某些器官组织中积存,影响人体健康。

为此,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掌握以下这几种方式,可有效去除蔬菜和水果上面残留的农药,吃得更安全健康。

一是浸泡水洗法。多用于各类叶类蔬菜,浸泡的时间不能少于10分钟,同时最好在水里放上一两滴专门用于果蔬的清洁剂,泡好之后要用清水清洗2~3遍。还可用淡盐水、淘米水等浸泡清洗,也能达到同样效果。

二是碱水浸泡法。可用于各类蔬菜瓜果,一般用100毫升水,加入碱面5~10克,浸泡5~15分钟,然后用清水清洗3~5遍即可。我国使用的农药主要是有机磷,大部分有机磷农药在遇到碱后,都会慢慢分解以至于失效。

三是去皮法。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去皮是一种去除残留农药的较好方法,可用于黄瓜、胡萝卜、冬瓜、茄子、西葫芦等。

四是储存法。农药在空气中随着时间的延长能够缓慢分解,保存瓜果蔬菜可以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来减少农药的含量,一般存放期为15天,对象主要是苹果、冬瓜等不易腐烂的种类。

五是加热法。对于芹菜、菠菜、小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可通过加热法,去除杀虫剂等农药残留,方法是先用清水清洗蔬菜,再放入开水中,2~5分钟后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一两遍即可。

温馨提示:去除果蔬农药残留时注意事项

1、蔬果清洗最好先洗后切

这是因为溶有农药的水可能通过切口渗入,带来二次污染。比如黄瓜有刺,不少人喜欢用刷子刷着洗,殊不知这样破坏了表皮,不仅可能导致农药的二次污染,还可能带入刷子上附着的细菌。

2、加盐浸泡时间莫长

一些不容易洗净的叶菜、水果,可以通过加盐浸泡降低农残,能最大程度地杀死食物表面的微生物,多一重安全保障。但是要杜绝浓盐水、长时间浸泡。盐浓度过高,不仅能杀死微生物,也会杀死食物表面的细胞,使得水中的有害物质渗入食物。因此,浸泡时间不宜过长,5分钟左右即可。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