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助力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驶入“快车道”

(沈慧芳 高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记者从大连海关获悉,近日在大窑湾海关监管下,一批国产宝马新能源汽车以滚装形式登船起航,出口欧洲市场。

该批新能源汽车从沈阳生产基地下线后,通过铁路直接运抵大连汽车码头,转乘滚装船起航出海。华晨宝马出口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汽车码头作为全国沿海唯一拥有港内商品车铁路专线的滚装车码头,也是距离沈阳最近的滚装码头,码头内拥有直通沈阳的铁路线,大窑湾海关通关时效高,是企业出口的首选报关口岸。

针对企业有所顾虑的电动汽车港内仓储环节,大窑湾海关联合大连港集团设立了专属封闭式海关监管仓库,减少车辆在港区内的移动,降低车辆破损风险。监管仓库还可以进行充电、洗车等整备工作,让每台新能源汽车都能以最好状况登船出口,交付到客户手中,保证了企业出口时效和车辆品质。

为助力华晨宝马、比亚迪等国产新能源汽车顺利出口,大窑湾海关主动对接企业零部件进口计划,解决新能源汽车生产急需进口关键零部件归类疑难;支持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通过关企联络员机制,指导规范填报物流、库存、生产管理等信息;提前熟悉出口车型查检项目,同步提供“提前申报”“延时、错时+预约通关”等便利措施,优化口岸现场审核验放程序,保障企业高效通关。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大窑湾海关累计监管出口纯电动乘用车12355台,同比增长315倍。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