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工作在田间地头的农业专家谢辉

石家家

谢辉,1956年4月出生,退休前为大连市科协副主席,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事农业科技推广、育种及管理工作33年,2016年5月退休后,他仍以大连市特种粮研究所为家,继续全身心扑在特种粮食育种和推广上。

从1986年到2003年,他连续9届当选大连市劳模;2006年-2007年,当选大连市特等劳模;2009年当选辽宁省劳模;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4年被评为大连市十佳科技风云人物;2007年被评为大连十大年度经济人物。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是国家级星火计划带头人。

在谢辉担任大连市种子管理站站长期间,他经常往来于大连与海南之间。当时,位于海南的大连育种科研楼紧挨着中科院院士袁隆平的超级稻育种专家楼和基地,谢辉目睹了这位毕生献身于中国育种事业的可敬老人辛勤工作的场景,这时时鞭策着他。他的志向是要让更多的中国人饭碗盛满美味的中国好粮。于是,在海南基地、在大连市特种粮研究所、在辽南稻农的田间地头,时常可见谢辉不辞辛苦的身影。迄今为止,大连航天育种基地共进行了5次太空搭载,共搭载22份材料,目前已经通过专家审定一项即“连粳一号”水稻,可为农民增收81亿元。

2016年5月25日,在大连市科协机关召开的退休欢送会上,谢辉即兴赋诗一首:“回归田园当乡贤,不采东菊不图权。初心不忘育粮种,白首不负书万卷。”退休后,谢辉自筹资金150多万元,投资航天育种基地。通过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生物研究所,将丝瓜、蛇瓜、南瓜等种子,成功搭载“实践十号微重力科学卫星”,历时5年诱变选育新品系27个。其中,航天诱变品种“连粳3号”“连粳4号”功能米稻,已通过省水稻品种预备试验和区域试验。他作为第一完成人,所著的《航天诱变水稻“连粳1号”选育与推广》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2019年,《高产高油广适大豆新品种中黄35的推广》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选育的“连烤薯1号”地瓜、“莲白花1号花生”,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登记备案。2019年,省种子管理局组织水稻专家开展的参试单位评比中,“连粳4号”食味值位列第一名。

目前,航天功能稻“连粳4号”,成为大连市稻区的主栽品种,已在大连累积推广76万亩,为农民增收2.28亿元。被老百姓称为“血管地瓜”的“连烤薯1号”地瓜,近5年来在大连推广72万亩,亩增收1100元,共为农业增效7.92亿元,直接用选育的新品种扶持困难户脱贫56户。大连航天育种基地与大连民族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辽宁职业学院、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9家农业科研院所,建立教学科研实训基地。2018年,大连航天育种基地,被省科技厅和省科协命名为“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谢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教育部授予“科技小院”。为了让更多有需求的人受益,退休后,谢辉建立“大连市特种粮研究所科普基地”,打造了农业科普基地园、编撰科普读物《大连二十四节气歌》三大科普品牌,被科技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级“星创天地”。

今年,谢辉又被省政府授予“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称号。谢辉说:“我的心血早已融入到了这片土壤里,我这一辈子要将这份事业一直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农民真正得到实惠。我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