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新生产要素活力 加速大连数字经济转型

王海龙 巩见刚

当前,全球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数字经济不仅是培育新动能、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更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大连市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激发以人才、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的活力,加速大连数字经济转型,对于推进大连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数字经济在大连市整体经济结构中占有的比重稳步提升。一是具备良好的发展规模和增速。2019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为712.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10.2%,增速达20%以上。“十四五”期间,数字产业有望成为大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二是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不断衍生出大量新产品、新服务,逐步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壮大,形成新的发展动能;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引领技术经济范式变革。通过创新驱动与数字驱动,推动了农业、制造业、健康养老、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物流交通、能源环保等行业的深刻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倍增效应。

传统生产要素供给成为增长瓶颈

尽管大连数字经济发展具备一定基础和优势,但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面临着土地、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供给不足的限制,这也是近年来大连传统动能减弱、经济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迫切需要生产要素的革新和升级。根据我们近期对118家工业企业的抽样调查,很多企业创新活力不足,亟需激发新生产要素活力引领企业创新,具体表现为:一是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企业普遍需要多方面多层次的人才,希望政府加强人才引进力度,以人才政策和生活补贴等形式吸引各地优秀人才,并强化对现有人才的培训。二是对核心技术的迫切需求,多数企业希望获得接触行业技术前沿的有效渠道,建立共性技术共享平台,提升自主研发实力。三是对创新数据和信息平台的资源共享需求,包括强化网络服务,支撑建立电商销售新业态新模式,构建销售、信息、新技术资源共享渠道和交流平台等。

新旧动能转换亟需激活新生产要素活力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连需要在激活新生产要素活力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激发人才第一资源的活力和创造性。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落实好激励人才创新的一系列措施,让人的智慧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土地、资本、低成本劳动力转向主要依靠创新、管理、高素质人力资本。二是激活技术这一核心要素的活力。支持构建新型研发组织,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建立有利于科研人员利用科技成果进行创业的利益分配机制;重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让更多前沿科技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三是激活信息、数据和知识等新生产要素的活力。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发展主线,加快推进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一代数字技术产业发展能级;以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的深度融合,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

王海龙,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科技创新管理与区域发展管理研究。

巩见刚,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研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整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