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无小事 共建绿色宜居社区

天健网消息(庞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家门口的垃圾桶变得整洁了,再也没人将垃圾随手乱扔了。”说到家门口的变化,圣泰社区居民宋阿姨高兴的鼓起掌来。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圣泰社区以问题为导向,直击垃圾分类的痛点,坚持不懈抓紧抓好垃圾分类工作。

一开始推行垃圾分类非常困难,居民压根儿不懂什么是垃圾分类,不知道该怎么分类,垃圾都混在一起投放。面对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圣泰社区围绕垃圾分类工作主线,聚焦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从加强宣传督导、垃圾箱分布等角度入手,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圣泰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强分单位、居民志愿者等群体共同参与,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倡导党员带头实施垃圾分类,在职党员变身实施垃圾分类的“带头人”和“监管人”,让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辐射整个社区,让社区居民全员参与垃圾分类。

采取“线上宣传+线下宣传”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社区及沿街商户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海报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与此同时,圣泰社区组织辖区群众分批次进行垃圾分类培训,重点讲解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影响以及垃圾如何分类等内容;社区还多次组织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与圣泰幼儿园联合举办垃圾分类绘画比赛,用“小手”拉动“大手”,引发人们对垃圾分类的兴趣,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氛围。


圣泰社区从“长”字入手,建立完善垃圾分类督导长效机制。统筹安排辖区物业单位和党员志愿者参加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站桶行动”中来,形成“桶前值守”常态化。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圣泰社区坚持用月评公示板对每一户居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奖评,大大地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少居民对此热情很高。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社会工作,圣泰社区将继续从建立健全制度、优化设施配置、丰富宣传督导等多角度入手,建立常态化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辖区垃圾分类水平。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