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了,心情也美了!”

城管部门依法拆除南松路24号周边违建。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近日,沙河口区南松路24号的居民们对家门口市容环境发生的大变化纷纷点赞。居民王大爷说:“没想到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真的做到了家门口,里里外外收拾得这么干净,多年堆放的杂物、破损的墙面、私自搭建的违建、违规设置的广告等都一并清理了。环境美了,心情也美了!”

近期,我市各地区城市管理系统按照创建要求持续推进市容环境问题整治。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以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目标,以“五清、四洗、四管”为主要内容,制定《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影响市容环境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重点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露天烧烤、早夜市临时摊点、乱堆乱放、乱张乱贴、积存垃圾进行整治。

当下,“锦绣路、南松路”双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锦绣区域高效快速推进中。此次整治,沙河口区城管执法局不推责、不避难,拿出硬招实招,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坚持老旧小区与背街小巷一体化提升。同步对准沿街偏街背巷、老旧楼院、卫生死角,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落细、一桩一桩落好,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沙河口区城管执法局严格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会同属地李家街道,在前期进行全范围、高密度宣传教育,确保思想工作落到点上、落到事上、落到人上,大力引导群众自觉主动配合整治,积极营造“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区城管执法局与李家街道紧密配合,最大限度发挥“属地管理+行政执法”联席联动作用,依法依规推进集中整治工作。按照“洗脸化妆、翻箱倒柜”的整治标准,从主到次、由面及里、自上而下、层层深入,确保“全域化、全行业、全方位、常态化”消灭卫生死角,让城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

为了逐步优化市容环境,西岗区城管执法局采取4项举措。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开展“海滩垃圾整治”“铁路(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夜间联合整治”“文明城创建工作集中整治”“卫生城复审工作集中整治”等20余次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市容环境“脏、乱、差”问题。坚持常态化区域治理,采用“多部门横向联合、分区域集中整治、由点到面、从主到次”的工作方式,对市容环境进行分区域、分阶段整治,重点清理主次干道两侧私设停车器、乱堆乱放、橱窗大字、店外店等违法行为。抓好建筑施工工地管理,对全区现有在建工地出入口及周边市容环境进行日常巡查,对发现“四有设施”不全的工地及时责令整改,同时责令建设企业对工地的裸露地面进行覆盖,防止出现扬尘现象。不断优化小区居住环境,结合今年“五好小区”评审要求,督导各街道按照“五好”要求优化参评小区的居民生活环境,使之起到榜样示范作用。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城管系统积极全面行动,进入实战状态,持续推进市容环境问题整治,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出动第三方清理整治队伍近2100人次、车辆180余台次,帮助各区解决突出的市容环境难题。共取缔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跨门经营占道夜市1359起,整治跨门经营630处,整治户外露天烧烤199起,清除主干道两侧乱挂乱晒、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问题778处,清理私搭乱建、毁绿种菜110处。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将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市容环境整治结合起来,组成两个督导检查组,采取专项督察与重点督办相结合,日常督察与限期整改相结合等方式,不间断地对问题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有关单位立现立行立改,并实行“一日一督办、一日一反馈、一周一通报”等机制,确保问题一抓到底、见行见效。

■短评

城市是我家,大家都来爱!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其实就是对城市这个大“家”进行的一次“大扫除”,每一个成员都应该积极地参与到扫除行动中。

违建拆除了,社区、街道、附近单位等就应该迅速行动起来,让市容环境恢复原貌,改造得更好、更美。比如,可以将一处处私搭乱建的区域变身成服务居民的绿地、休闲公园和停车位,一举数得;把早夜市的卫生管好,让市民在干净有序的市场里买菜……如果每一个环节都能把住关口,就能把违法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不给违建“死灰复燃”的机会。

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光是城市管理部门的事,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更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市民是市容环境整治的受益者和主力军,要激发市民参与的动力,并在持续参与中推动文明习惯的养成,从而形成强大合力。相信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都能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建设干净整洁美丽的大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