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将“城市绿地”还给市民

本报讯(林盼盼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城市绿地是城市环境里有生命的基础设施,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聚焦城市绿地保护,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需求。

日前,金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社区过程中发现,一些居民非法侵占小区公共绿地,违规进行开荒垦殖,将公共绿地变成自家“菜地”,不仅影响其他居民娱乐生活,也影响周边环境整洁美观。公共利益无小事,针对上述情况,该院立即对辖区多个街道、小区进行深入调查,发现辖区内多处存在擅自占用、围挡公共绿地进行开荒垦殖、堆放杂物的现象。周边居民也纷纷对擅自占用公共绿地的行为表示不满,要求恢复绿化。该院依据查明的违法事实,按照《大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时监管违法占用公共绿地的行为,加大巡查力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同时对周边百姓进行宣传教育,提倡共同维护绿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责成工作人员到被占用的公共绿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并对擅自占用绿地的居民进行教育。如今,违规种植的蔬菜已被铲除,堆放的杂物也已清除,城市绿地又恢复了往日的干净整洁,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据了解,下一步,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为营造美丽、宜居城市环境作出检察贡献。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