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院、所)一专班一院士一专班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为提升科技服务的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市科技局会同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研究制定了《“一校(院、所)一专班”、“一院士一专班”科技服务行动工作方案》,在对现有在连高校院所和两院院士团队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在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服务的精准性、及时性、有效性,该行动方案8月12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专班将在连30所高校、19家科研院所和24个活跃在科研工作一线的两院院士团队作为服务对象,市科技局、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的主要领导牵头,联合成立12个工作组,设置4名协调人,建立1个调度督导考核组。加大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摸清底数,深入了解需求,开展政策宣讲,对接创新资源,落实取得实效,总结推广经验,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做到专人专项,责任到人,服务到位。服务专班还建立“两包三机制”措施,即汇集整理适用于高校院所的科技创新政策包和大连市科技创新资源包,建立分拨督办机制、协调推进机制和考核成果运用机制。

多年来,在连高校院所和两院院士在科技领域开拓创新,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科技成果,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在连转移转化。近三年,在连的30所高校、19家科研机构和两院院士团队共实现技术合同6299项,在连转化1546项,占比24.5%;成交额49.35亿元,在连转化14.76亿元,占比29.9%。大连化物所“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合成技术”完成了新一代DMTO催化剂工业化生产的成套技术,在连建立千吨级新一代示范生产线,年均销售收入超9亿元。大连理工大学围绕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等领域,在连设立了81家校办企业,实现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大连海事大学近三年每年实现一个千万级科技成果在连转化。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团队为辽渔集团、晓芹食品等30家在连海洋食品企业提供科技支撑,带动了我市海洋食品加工和水产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大连市设立支持在连高校院所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基金、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创新平台建设等科技计划,不断提升提升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和高质量成果供给能力。三年来,市科技局支持在连高校院所的科研项目、平台建设、成果转化资金额达到7亿元,占下达经费总额(15亿)的46.7%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