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第一人”徐永久

杨大伟

1983年9月24日,在风景如画的挪威海滨城市卑尔根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竞走赛上,21岁的大连姑娘徐永久一鸣惊人、力压群芳夺得女子10公里竞走冠军,成为中国田径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这一成绩极大地震动了当时的国际体坛,女子竞走打响了中国田径走向世界的第一枪。

1964年,徐永久出生于大连市金县杏树屯。1980年进入辽宁省田径队从事中长跑训练,1981年6月师从王魁专攻竞走训练。1983年9月,在挪威卑尔根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竞走赛上,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的徐永久夺得女子10公里竞走冠军,并创造了这一项目45分13秒4的世界最好成绩,这是中国田径世界冠军“零”的突破。回国后,徐永久马上投入训练,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84年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84年5月,徐永久以21分41秒的成绩刷新女子5000米竞走世界纪录。1985年在全国春季竞走比赛中,徐永久以44分45秒的成绩打破女子1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第四届世界杯竞走比赛中,她再次帮助中国队蝉联女子1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1987年参加完世界杯比赛后,一身伤病的徐永久准备退役,然而六运会召开在即,为了辽宁女子竞走的荣誉,她没讲一点条件带病参加了六运会,并和队友陈跃玲包揽了前两名,而且双双打破了竞走世界纪录,这也是六运会田径赛场所破的唯一一项世界纪录。

运动生涯中,徐永久曾三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3年、1984年两次被评为全国田径十佳运动员;1986年被评为“国家优秀田径选手”;1987年获国际田联颁发的“金星奖”;1989年新中国成立40周年时,她再次被评为全国40名杰出运动员之一;1994年被评为“全国体坛45英杰”之一;1999年8月,当选“新中国体育五十星”。

1987年底,“中国田径第一人”徐永久因为伤病正式退役,当时摆在她面前有两种选择:一是进入大连体育局从事管理工作,二是作为教练留在竞走队。功成名就的徐永久深知竞走的艰辛和教练担子的沉重,但还是毅然选择了竞走教练的岗位,她说:“因为我知道自己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的培养,离不开领导的支持,离不开教练的悉心指导。”

竞走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运动。回顾自己的经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徐永久走的每一步都饱含酸甜苦辣,但每一步也都掷地有声,“‘中国田径史第一位世界冠军’这样的头衔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辉煌,也是一种激励。当时一心想的就是为国争光,既然成了世界冠军,就觉得在各方面都要起带头作用。但我深知,世界冠军好当,要让冠军的光环不褪色太难,因此暗暗告诉自己: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徐永久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