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交警柔性执法助力违停治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日益突出,违法停车不仅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加剧道路拥堵,同时也给行人通行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为了治理违法停车乱象,大连交警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对部分自动违停抓拍设备增设抓拍驱离系统,实现了对违法停车现场告知的功能。


该系统由视频取证设备、电子显示屏及扬声器组成。视频取证设备记录违法停车信息后,将违法图片和车辆信息汇聚到中心平台,中心平台将违法停车信息发送到违停车辆现场的电子显示屏上,并通过扬声器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现场提醒、劝离。违停车辆未在限定3分钟内驶离的,将按规定依法处理。

目前已在圣林路万达广场、中山路柏威年安装此系统,并将陆续在西安路麦凯乐、西安路中央大道、鲁迅路家乐福、八一广场等商业集中路段安装,通过测试情况看,该设备对违法停车提前介入管理,能够有效优化静态交通秩序。大连交警此举切实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提升公安交管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