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放心蛋”这样生产


天健网消息(井惠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鸡蛋,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大连市场上销售的鸡蛋安全吗?一枚小小的鸡蛋经过怎样的“旅程”才到达了市民的口中?近日,记者采访了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并跟随大连食品安全协会走进蛋鸡养殖企业一探究竟。

天然“空调” 纯粮饲养

“花园式”养殖场产出“放心蛋”

“脏、乱、差”是很多人对养鸡场的印象。走进位于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的大连洪家畜牧有限公司,只见鸡场内外花草纵横有序,绿树排排成荫,闻不到任何异味。

董事长王珍珉表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是生产绿色食品的基本条件。养鸡场的环境也是保证鸡蛋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只有绿色的养殖区才能保持空气清新,避免各种病菌的繁衍,保证蛋鸡健康,生产安全的产品。

生产区内排列着24栋鸡舍。走进其中一栋,记者也闻不到传统养鸡场难闻的臭味,偌大的鸡舍内仅有两名工人工作的身影。现代化的4层鸡笼里装有5万余只蛋鸡。在这里,从饲料加工,投喂饲料,收集鸡蛋、鸡粪,到鸡舍温度控制,全部实现了自动化。鸡舍内温度高时,水帘自动流水降温,电扇自动旋转换风;温度低时,电加热设备自动供暖,鸡舍内温度长期控制在24至26摄氏度左右。

据工作人员介绍,鸡舍做到一天一清粪,用的是自动化的传输皮带。鸡粪还没有机会产生氨气,就被传送出去处理掉了。且鸡舍里面每天一除尘,一天一消毒,基本上和外面的空气质量相差不大。鸡舍内还配备自动报警系统,确保对养殖区内的温度和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预警。



据王珍珉介绍,目前大连洪家畜牧有限公司有存栏蛋鸡110万只,年产鲜鸡蛋1.6万吨。为了保证养殖场产出的鸡蛋达到“绿色食品”标准,蛋鸡采用纯粮喂养,就连饲料原料(玉米、豆粕)也需要选择具有“绿色食品认证”证书的产品。公司特聘的科研人员还在饲料中添加了微生物制剂,通过生物作用使得蛋鸡体内达到生态平衡,尤其在饲料中添加了从中草药中提炼的有益物质,不但提高了蛋鸡免疫力,而且杜绝了抗生素使用,避免了化学药物残留。

记者从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企业自产鸡蛋在2018年至2021年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各类抽检中均未检出不合格项目。

对蛋鸡的日龄,该公司也有相应要求。蛋鸡一般长到120天后开始产蛋,待生长到420天左右,蛋鸡就会因产蛋质量和效率降低而被淘汰。

多重“防疫” 追溯可查

“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成就“好蛋”

在王珍珉看来,“一枚好蛋”意味着“从农场到餐桌全程可追溯,满足高标准品质和食品安全要求的优质鸡蛋”。

要想让公司出产的每一枚鸡蛋都成为好蛋,就要有相应的标准。为此大连洪家畜牧有限公司制定了《“洪家”牌鲜鸡蛋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从种源的控制、生物安全控制、日粮饮水监测、有害生物防治、舍内舍外卫生控制、蛋鸡营养保障、到最后的鸡蛋监测、鸡蛋评级等全生产链各个环节都有严格标准化管控。

根据《规范》,该公司实行在公司董事长领导下的部门、岗位质量管理责任制。公司董事长对鸡场环境卫生质量、生产原料质量、蛋鸡管理质量、蛋品卫生质量进行统筹管理,同时建立部门和岗位质量管理责任制度。分工明确、互相监督,每周一次汇报、检查。每月一次总结、交流。质量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做到责任到人。

在卫生防疫环节,《规范》要求每天进入场区前,人和车辆都要先进行消毒,公司大门口配有专门的消毒室。进入生产区前,工作人员还要经过设有消毒液池和紫外线灯的消毒走廊。进入鸡舍前,工作人员的鞋底还要进行二次消毒。

在鸡蛋包装区,记者看到在自动化传送带上,一枚枚鸡蛋经过筛选、清洁、紫外线灭菌、裂纹检测、喷码、贴标签等程序后,进入加工包装端。装箱后外包装上会贴上印有二维码的标签,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凭标签信息查询到该批次鸡蛋的生产时间以及来自哪栋鸡舍。

在包装、贮存、运输等环节,《规范》也制定了相应的卫生质量要求。为保证上市鸡蛋的新鲜度,鸡蛋在公司内的储存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装置鲜蛋的塑料箱,在装蛋前必须彻底清洗、消毒。包装用的纸箱必须清洁卫生,无毒、无污染。鲜蛋的运输只使用该公司的专用车辆,要保持清洁卫生,定期进行清理消毒。

对从鸡蛋生产源头到终端消费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该公司也进行了系统梳理,出台关键控制点危害分析及对应措施。


大连鸡蛋抽检合格率为99.37%

记者从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8月11日,我市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含中央转移支付)今年共计抽检监测我市市场销售的鸡蛋158批次(含中央转移支付3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氟苯尼考、甲砜霉素、恩诺沙星、沙拉沙星、金刚烷胺、金刚乙胺、甲硝唑、地美硝唑、磺胺类(总量)、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虫腈、铅(以Pb计)、镉(以Cd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计),合格率99.37%。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恩诺沙星在产蛋鸡中禁止使用,鸡蛋中不得检出。

对于抽检出的不合格批次鸡蛋,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