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创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化解新模式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全生命周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风险隐患,大连自贸片区创建“线上+线下”“常态+动态”“专题+定制”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化解模式,为企业科学防控法律风险提供可借鉴经验。

该模式新在哪里

“线上+线下”深入分析研判。“线上”:对近年来涉及自贸片区企业的诉讼、仲裁案件进行数字采集、智能识别、信息归类、线上评价,初步建成企业法律风险数据库。“线下”:以问卷调查、走访座谈、企业沙龙、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调研企业面临的现实和潜在法律风险,形成企业不同类别的法律风险台账。

“常态+动态”进行预警提示 

“常态”: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连海事法院、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大连国际仲裁院共同撰写并定期发布《大连自贸片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报告》,对片区企业法律风险进行科学分析评估,提出风险防范具体意见建议,为企业经营提供参考。

“动态”:在风险防范报告的框架下,动态发布商事法律纠纷化解的《案例摘要》或《风险提示》,帮助企业进行风险“二次防控”。

“专题+定制”提供解决方案  

“专题”:针对片区特色产业集群涉法涉诉热点高发风险,按照产业类别分专题提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解决方案》,为片区管委会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定制”:片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实际法律需求的,可以向片区管委会法律咨询平台“定制”针对该企业的具体法律风险防范解决方案,平台“一对一”提供风险解决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优化完善自贸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模式努力建立以权威司法机构为依托以法律服务机构为协同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全方位法律风险防范标准化专业化、科学化服务体系为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