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县书记访谈

永葆初心践行使命 用心用情真抓实干

——访普兰店区委书记吴开华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家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历史担当,回顾了我们党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总结了我们党乘风破浪、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彰显了我们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情怀,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更是致敬百年的最强音、举旗定向的宣言书。”日前,普兰店区委书记吴开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实践要求,汲取强大奋进力量,永葆初心践行使命,用心用情真抓实干,真正做到一心为民守初心,担当作为谋发展,全力推动普兰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吴开华告诉记者,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百年大党的光辉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诠释对党的赤诚忠心,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大连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学”的重要内容、“做”的行动指南。

吴开华动情地说——

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启示我们,实现普兰店“十四五”美好蓝图,必须永葆初心、践行使命,聚焦普兰店区确定的“七个新”奋斗目标和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立足“大连副中心城区”定位,以“两城两都”为基础,围绕六大优势产业,探索优势互补和差异化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做优做强普兰店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坚持协调发展、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促进文旅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拓展、业态创新、品质提升,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大杨集团、互感器、碧海环保等行业企业引领作用,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增强竞争优势,全方位推进普兰店高质量发展。

百年大党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越是环境艰苦复杂,越要坚定信心、敢于破冰,持之以恒优化地区发展的环境。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特别是营商环境更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开拓创新,坚持从“企业视角”“用户体验”出发,深入推行“项目管家”“1+3+N”全过程帮办代办服务等机制,创新“全链条”办理模式,努力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实施“个性化”定制,精准“一对一”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聚焦“最多跑一次”,不断扩大“一网通办”覆盖面,实现最大程度便民利企;全面推动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全力打造“优普办”营商环境品牌,让企业家在普兰店既投资兴业,更安居乐业。

百年大党的历史情怀启示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民生短板,持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深入实施城市安居、城市交通、垃圾处理、扶贫救助、教育医疗惠民等重点民生工程,全力办好古莲文化博物馆建设等17件惠民实事,深入探索“智慧党建”治理模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开华最后表示,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推动普兰店高质量发展,必须一以贯之推进自我革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深化拓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成效,大力倡导“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讲求工作时效,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区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要求,多要素全链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接力整治“中梗阻”问题,以真严细实的过硬作风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在最实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