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共建共享文明健康大连

每人出一份力 共建共享国家卫生城市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1993年,我市在全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中率先进入“国家卫生城市”行列,此荣誉一直保持至今。“国家卫生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卫生管理水平的最高荣誉,是对一个城市卫生管理的总体评价,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城市品位、文明程度和健康水平的集中体现。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每3年一复审的规定,2021年我市再一次迎来复审年。记者日前从市爱卫办了解到,在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迅速动员起来,并稳步推进。通过市爱卫办督导检查和第三方评测情况看,各项复审工作均呈现出持续提升状态。

各部门分工明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市爱卫办实施复审检查1000分责任分工,明确标准、落实任务、加强综合协调,组成3个督导组对建成区各街道实施覆盖式督查,引入第三方机构实施测评,持续开展部门和建成区政府、管委会复审工作调度。积极开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迎接复审行动,明确行业任务标准,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市委宣传部组织各部门运用公共舆论宣传工程平台开展卫生城市复审宣传。电子屏累计推送超1100万次,地铁车站、车载移动电视、公交车移动电视推送量超100万次,张贴公交站灯箱广告400幅、创卫宣传海报6万张。

市公安局以“十乱”整治中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交通秩序管理“四大整治”行动。自7月以来,全市累计粘贴违停警告单2.9万件,粘贴违停处罚单5.8万件,违停电子抓拍处罚1.5万件,清理挡车器5577个,新施划停车泊位1.08万处。

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环境、城市出入口及近郊公路周边路域环境的综合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在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大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和复审宣传。

市商务局组织对所有建成区农贸市场进行督导检查,并于每周形成督导检查报告。针对督导中发现的基本信息公示栏项目不全、划行规市不合理等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进行回头看跟踪督促整改。

市民政局组织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规范使用路标和楼门牌,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倡导民政服务机构禁烟、开展民政系统环境卫生清理行动、做好民政行业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开展城镇人居环境建设、城区物业小区和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除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指导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4个督导组每日督导,对涉及卫生城市复审问题集中的食品“三小”问题,食品生产、流通、餐饮3个环节列出问题清单,督导属地快速进行整改。

市城市管理局先后组织开展8次市容环境专项检查行动,检查城市管理领域问题590处,整改489处。组织各区城管部门全力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涉及到城管领域共发现895处问题,已完成整改823处,余下72处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齐心协力 共建卫生城市

中山区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五小”场所、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西岗区开展拉练检查,明确“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协同工作机制,完成“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工作。沙河口区多次深入实地督导检查。由区委、区政府两办督查室每天检查通报、督促整改。选派70名党员干部下沉到7个街道,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提高区街协调配合,助力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处、见实效。甘井子区成立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专班,以及市容环境卫生、农贸市场和建筑工地等6个专项工作组,累计督导检查18次。下发海报1.22万张,增设毒鼠站1万余个,完成53家农贸市场、13座公园等点位督导检查。旅顺口区以拉练、调度、明察暗访等形式,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成立“9+1”工作组,实施日调度日通报日整改,强化宣传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十乱”治理。普兰店区检查指导农贸市场、“三小五小”行业等工作,在主城区2100余块LED屏滚动宣传,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400余个,发放健康教育资料4万余份,参与环境整治2766人次,清理垃圾420吨,投放鼠药2吨,放置毒鼠站925个。金普新区实行复审工作网格化管理,成立6个专业督导检查组,开展督导检查现场会,组织4个工作组进行日检查、日通报、跟踪督办、限时整改,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高新区组织成立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专班,加大舆论宣传、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和“十乱”整治,清运各种垃圾150余车。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