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仨部门4次上门为企业服务解惑解“愁”

天健网消息(孙伟萍 赵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上周五我们拿到了参与马鞍山钢铁招标的资格,下一步要争取入围鞍钢供应商行列,预计今年营业额能突破两亿,比去年翻一番。”大连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先生欣喜地表示。能够获得国有大型钢铁企业供应商的资格,是因为企业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增项变更,而这个让企业“愁”了好几年的问题能够解决,要从3个月前,国家税务总局大连高新园区税务局第一次上门讲政策说起。


3个月前,得知该企业股东对股权变更个人所得税政策不理解,高新园区税务局专家团队上门辅导答疑解惑。“听了你们的讲解,让我们消除了对政策理解的误区,并且了解到可能存在的税务风险点。”该公司董事长坦言,“经营企业,只有依法合规才能行稳致远。”


高新园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回来后将情况跟区局减税办主任耿超进行了沟通,耿超根据企业情况梳理了可以享受的所有税收优惠政策,第二次上门宣讲税企银“三位一体”融资平台,为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解决融资难题。


几天后,耿超与农业银行高新区支行负责人一起,走进该公司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实际融资需求,当场达成了信用融资合作方案。经了解,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始终是A,可以授信300万元额度的银行承兑敞口,利息仅为万分之一,相比普通流贷4.35%的利率几乎相当于没有。“300万元对目前业务支撑力度虽然还不够,但是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在接下来与银行的洽谈中一定能够争取到更大的资金支持。”财务负责人郭先生表示。


帮助企业解决了“交税急”和“融资难”,郭先生无意间提起“愁”了好几年的营业执照增项变更问题。原来,公司原营业执照上只有研发和销售项,没有“生产项”,但“生产项”是大型钢铁企业选择供应商的重要参考项,也可以说是参与大型钢铁企业招标的门槛。“我们申请过,当时好像是操作系统里没有适合我们情况的选项,所以加不上。”耿超回到局里以后,以“高新区营商助企机关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联络人的身份,与高新区市场监督局和科技创新局沟通联系,几个部门相约进企,详细了解情况以后,特事特办增加了“生产项”,为企业入围大型钢铁企业供应商扫清了障碍。


在该公司成功“升级”为制造业企业后,高新园区税务局趁热推送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按照企业每年的研发费投入测算,该政策将为企业直接减税近20万元。“仨部门3个月内4次上门服务,‘急难愁盼’全都解决了,多个部门的帮扶增强了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公司董事长高先生说。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