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籍4名残疾人女运动员将出征东京残奥会

  天健网消息(李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来自大连的张丽君、杨月、刘爽和高雯文4名女运动员将于8月24日参加东京残奥会,她们全部生长在庄河。


  张丽君是坐式女排运动员,已经连续参加了3届残奥会,共获2枚金牌、1枚银牌;杨月作为田径运动员,已连续4次参加残奥会,共获得3枚银牌(铁饼2枚、铅球1枚);刘爽是位皮划艇运动员,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就获得1枚银牌,这次是第二次参赛;高雯文是坐式女排运动员,也是第二次参加残奥会。此外,大连足球教练董俊杰,作为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的盲人足球队教练员,也将参加本次残奥会。他执教过的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盲人足球队,曾经获得过残奥会亚军。


右二11号运动员是张丽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图为运动员杨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员走向国际残奥会赛场,还要追溯到1988年。当时来自大连市的著名盲人B1级“三铁”女运动员宋美杰,在韩国汉城(现称首尔)举办的第八届国际残奥会上,独得铁饼和标枪2枚银牌,开创了大连市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残奥会并获得奖牌的先河。随后,悉尼残奥会大连市残疾人运动员李强(盲人)获得了首枚残奥会金牌。直到里约残奥会,大连市残疾人运动员连续在残奥会中摘金夺银(共计14枚金牌、9枚银牌、4枚铜牌),成绩斐然,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榜首。迄今为止,大连市先后有李强(田径4枚)、张海原(田径1枚)、张立新(轮椅竞速6枚)、张丽君(坐式女排2枚)、姜胜男(游泳1枚)5位残疾人运动员获得过残奥会金牌。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