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从3个人到20000名员工

人才资源是引领企业成长的最重要支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湘竹)1988年年初,东北工学院教授刘积仁与两名青年教师,为了“架设软件与应用的桥梁”理想,以3个人、3台电脑、3万元科研经费、两间教室开始创业,经过30年的砥砺奋进,今日的东软在全球拥有近20000名员工,在中国建立了覆盖60多个城市的研发、销售及服务网络,核心业务领域覆盖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智能汽车互联及软件产品与服务,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中最重要的引领型企业之一。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东软集团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从3个人到20000名员工的发展历程,充分彰显了人才资源是引领企业成长、技术创新、业务拓展的最重要支撑。

在人才管理上,东软以项目任务为驱动,360度评估为办法,绩效跟踪考核、干部述职和继任盘点等方式为保障,干部任职制度为依据,结合实际工作和个人情况,对其品德、绩效、能力、潜力等进行全面调查,公正、客观、准确地对人才作出多维评估。将考核结果经确认后纳入干部档案,作为管理干部调薪、升职、任免等奖惩的重要依据。东软为培养和激励人才,制定和实施《拟聘用关键人才特殊吸引政策》,从特色福利等方面加持人才吸引,增强人才服务稳定性。公司还为高端科研人员提供一流的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技进步,催生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东软集团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梯队建设方面建立“公开竞聘”机制和“领航”“启航”“助航”“护航”等系列专项部署,面向高管,业务单元核心管理团队设置高管助理,部门关键岗位等角色,为人才提供良好平台。

东软研究院一直与各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设立联合实验室、专家智库、创业孵化器,进行科研横向课题投放。高层次人才以灵活用工方式,包括兼职、合作、退休返聘等,以专家、顾问、项目伙伴等身份,以滚动模式分批落实实施计划,配置对应资源,为其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为人才发展提供保障。

近年来,大连市及高新区给予了东软多项人才政策的支持。各项人才政策就像强化剂一样,对公司的人才吸引、培养和保留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关键性技术人才的配套服务,如住房、生活等方面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其中,以新型学徒、以工代训为代表的面向企业的人才政策,对企业在员工培训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助力企业在员工培训发展策略、师资力量、设备配套等进行了更多的投入;紧缺人才及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等为代表的面向员工的人才政策,与企业的人才策略步调一致,双管齐下营造出了重视人才发展、关注人才保留的良好的、有温度的人才环境氛围。东软相信,在大连市持续释放“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人才创新创业、安家落户、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各方面机制必将更加健全完善,产业布局、企业扶持等政策必将更加精准有效,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强力赋能新时代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