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的获得感检验创城效果

城市形象是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关键、很重要。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大连的城市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从内到外焕发出自信和美丽,也激发出家乡人爱大连的自豪感。从市民的“获得感”看,经过这次创城“月考”,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最直观的感受是大连看上去更干净、更漂亮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停车难等都有所改善。

同时,这次创城“月考”,作为一面镜子,考出的不仅仅是大连精神文明的新形象、新气象,更体现了大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城市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巩固“月考”成果,深入推进创城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创城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以创城聚民心汇民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巩固“月考”成果,深入推进创城工作,要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就是以蝉联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努力方向,持之以恒、分阶段一步步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强化问题意识,把创城当作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契机,同时针对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等重点问题,创新手段、补齐短板,集中力量努力从根本上治理改善。坚持结果导向,就是以群众满不满意、叫不叫好为标准,以实实在在的创城成果接受“阅卷人”的检验。

巩固“月考”成果,深入推进创城工作,要广泛发动群众支持参与创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180条测评标准中,约三分之二与民生问题相关。这说明,创城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其主要任务就是为群众服务,让群众获得便利和实惠。创城为大家,创城靠大家。群众是创城的主角,要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如果爱大连,那么请一起建设大连,做文明大连的守护者、践行者,为建设美丽文明的家园贡献力量。

这次创城“月考”,对各级党员干部也是一次检验和拉练。落实的速度、执行的效率,既反映能力,更说明态度。有些问题经年累月,不是短时间一下子就能彻底解决办好的,但我们必须拿出做就做好、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和决心。这个态度和决心,是创城工作实现既定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赢得群众对我们的点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