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街小巷通透敞亮了 老百姓心里舒坦了

普兰店区全力按下“美颜”加速键

李景秋 曹轶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家家

家住普兰店区老店街的刘清荷女士发现,自今年6月以来,她所住的交通花园小区及周边的卫生状况不仅越来越好,曾经车辆随意停放、私设停车器的现象也少见了。而家住普兰店区中央尚城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整治力度不仅力度大,而且效率这么高,违法建筑得到拆除,大街小巷变得通透敞亮,俺们老百姓心里也特别舒坦,为有关部门点个大大的赞。普兰店区作为我市最年轻的城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做到真抓实干,敢于动真碰硬,实施全覆盖、无死角整治行动,按下城市“美颜”加速键,主城区整体面貌大变样。

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自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以来,普兰店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和各街道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创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专题会议和创建调度会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目标意识,全员行动,统筹协调,强力推进,对标对表创城工作标准,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对占道经营和城市交通秩序进行专项治理,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共出动9个中队约480人次的执法人员和54台次执法车辆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巷路的占道经营行为、私设停车器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清理站前广场、旺角超市、琥珀城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违章占道经营者约900人次,配合主城区渤海、新城、东合、鑫和、坨山、新村、南苑等社区清理乱堆乱放500余处。与主次干路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66份。增设路面警力岗5处。新增停车泊位140个、限时停车标牌20个。处罚违停车辆461起,不礼让行人80起,行为违法75起,拖移违章车辆6台。清理主次干道两侧私设停车器、停车锥约50处,暂扣停车锥200余个。

重拳出击,加大违建专项整治。今年,区住建局组织精干执法力量配合属地街道、社区加大违章建设行为的处置力度,重拳打击新增违建行为。目前已累计拆除西工路周边、立安花园小区、轴承花园小区、久寿街周边等区域的违章建筑约40处共1200平方米。

严实俱进,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加强对野广告清理和处置力度,对社区、街道举报的3家野广告企业进行处理,责令涉事企业所属工作人员对张贴的野广告自行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毕。对城区道路两侧未经审批、破损陈旧的道旗广告、店铺广告进行了集中清除。累计清理、纠正道旗广告210处,清除落地牌匾90余个,清理乱贴乱画行为110余处。同时,对区中心路九七转盘至检察院门前区段交通隔离栏上设置的不规范商业广告进行清除,共计清除200余块。对于已经完成清理的区域,加强巡检巡查。

立行立改,推动创建走向纵深。加强全区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和市政设施专项整治,开展卫生死角集中清理行动,清理垃圾积存点位7处,清运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约13吨;对城区垃圾桶破损、未封闭的6处点位进行了立行立改。对城区所有主次干道、街巷路的垃圾桶及周边区域进行了一轮清洗。市政公司加派人力对公园、广场、绿地的环境卫生进行全天不间断保洁。组织施工人员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巷路的破损路面、彩砖进行了修补,现已完成油路修补约11000平方米,完成彩砖更新调整约1200平方米,更换道路污雨水井盖56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