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000万元!金普新区出台小微企业“首贷”补贴政策

天健网消息(孙公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8月18日,大连金普新区财政局正式印发《金普新区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补贴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金普新区支持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补贴额度为每年2000万元,用于小微企业首贷贴息及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首贷业务补贴,以进一步发挥“首贷中心”的作用。


图为金普新区首贷中心。(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据介绍,本次金普新区财政安排的每年2000万元的补贴中,1600万元用于小微企业首贷利息补贴,400万元用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首贷业务费率及资本金补贴。凡在金普新区注册且纳税的小微企业,2021年7月1日(含)之后在银行获得的首次贷款(额度需在1000万元以内),均可申请财政贴息。涉农企业年化贴息率2%,高新技术企业年化贴息率1.5%,其他类型企业年化贴息率1%。同一贷款对象,最多申请一次贴息,贴息期限最长1年。补贴按照先付后贴的原则,企业向贷款银行支付利息后,再申请贴息,每年申请、发放一次。申请贴息的小微企业和贷款银行,均需在“大连金融科技服务平台”(www.dljrkjfw.com)注册且对接成功,并于每年1月1日至2月末通过平台申请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已支付贷款利息的补贴,经中国人民银行金州新区中心支行、金普新区财政局审核通过且在平台公示7天无异议后,由金普新区财政局向企业直接发放。

据了解,金普新区“首贷中心”自7月1日试运行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累计办理小微企业首贷业务54笔,金额5395万元,加权平均利率5.36%,考虑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4.36%,比辖区上半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低125个基点;储备客户23户,预期办理贷款4103万元。作为大连第一家、东北第一家“首贷中心”,金普新区“首贷中心”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的示范引领作用初见成效,形成了线上线下、银行担保、政府企业多方参与的共赢局面。

金普新区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具有轻资产、成长快等特点,同时面临信息不对称、抵质押品不足等痛点,金普新区出台小微企业“首贷”补贴政策,旨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切实减轻企业的融资成本负担,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助推金普新区金融营商环境再升级。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