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在全市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坚决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防汛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在收视省防指召开的防汛会商会议暨防汛调度视频会议后,我市召开全市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陈绍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决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防汛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听取瓦房店市、普兰店区、庄河市政府,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防御强降雨工作汇报后,陈绍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防御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各项应对措施。一要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做好群众转移工作。要加强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细化群众转移避险方案,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丢一人。二要盯紧重点部位,认真做好风险防范工作。要以山区、尾矿库、沿海旅游景区、危化企业等重点区域、行业为重点,加强巡查抢护,全面加强对水库河道的排查,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三要科学调度水库,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要加强水库主汛期安全运行管理,在确保大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拦蓄雨洪资源;加强与上下游、左右岸的组织协调,严格落实受威胁地区和人员防范避险措施。四要及时启动响应,严防城市内涝。要重点突出低洼地段和地下空间、设施、轨道交通等薄弱环节的巡查和隐患排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应急排涝措施,及时疏通排水管网,排查内涝积水,确保城市正常运转。

陈绍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责任细化到防汛抗灾全过程。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亲临一线,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落实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要加强宣传引导,主动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副市长方铁林,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会议。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