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秋风已至,又逢中元。8月22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元节。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我们倡导广大市民朋友们从自身做起,用科学、文明的方式祭祀,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敢做祭祀陋习的劝导者、善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

一、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行为

不在道路、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河边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祭祀,避免市容市貌被破坏、焚烧损坏市政设施、火灾发生、烟尘污染空气等,用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二、善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

勇于对违规祭祀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严格遵守禁烧禁燃相关规定,坚决抵制在公共场所摆放祭品、抛撒冥币等活动,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空气清新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三、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倡导采取“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逝者,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家庭悼念#

在亲人遗像前供奉一柱清香、鞠躬、默哀追忆前辈先人。

#鲜花祭祀#

为逝去的亲人在墓前或陵园内供奉一束鲜花,静静悼念是安全环保的祭祀方式。

#植树扫墓#

在亲人墓位旁亲手种下树苗,培土、浇水,并把对亲人的思念写在丝带上,挂在树梢,这种祭祀方式则更有意义。

#网络祭祀#

近几年,网络祭奠成为新风尚,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通过“网络墓园”“云祭扫”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缅怀。选择一个祭扫网站,注册一座“虚拟公墓”,既可以在网上祭拜,点歌、点烛、献花、献酒及发表祭文、上传相片均可实现。

#媒介祭祀#

通过微博、微信、QQ朋友圈等媒介上发一段文字、点一根“蜡烛”,献一束“鲜花”等新形式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祭扫在心,不在形,

缅怀亲人,

贵在心意,

重在文明,

平安、文明的祭祀才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

改变的是形式,

但不改的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

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

希望我们每一位市民都能主动成为

文明祭扫的发动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市文明办、市民政局

2021.8.21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