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立“四位一体”纳税信用线上预警机制

(董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近日,市税务局纳税信用管理与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最主要的功能是对纳税人当前年度的纳税信用按月提醒,一旦出现会导致纳税信用等级发生变化的情形,就会即时发出预警信息,提醒纳税人及时关注采取应对措施。平台的建成,标志着市税务局建成“月度预评、动态提醒、修复引导、精准推送”“四位一体”的纳税信用失分预警机制。该平台还与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集成贯通,纳税人通过关注“大连税务企业号”及时获得平台点对点推送的信息,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及时提出纳税信用复评、异议申述。

化整为零,由“后知后觉”变“先知先觉”。目前纳税信用评价是按年度进行,每年3-4月份税务机关集中对上一年度企业纳税信用指标进行评价后,统一对外发布评价结果,纳税人无法及时获知当前年度的失信情况,可能会导致重复发生失信行为,或错过了纠正修复失信行为的时间。如,某企业2021年7月因税务稽查查补税款未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纳税信用被即时评价判为D级。若企业在判为D级后的60日内未及时纠正失信行为,那么将失去修复失信行为的机会,而且,当年被判D级,第二年保留D级,第三年不能评为A级。

而D级企业在发票领购、融资贷款、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

纳税信用管理与服务平台上线后,这种情况得到改变。依托平台,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将年度工作细分到月,通过月度预评及异议申诉功能,精准定位纳税人涉税失信行为并按月推送,预测当年度纳税信用等级,引导纳税人精准纠错。当前年度某个月纳税信用结果一旦发生变化,平台会及时推送提醒。对当前年度因纳税信用补评、复评、修复或发生重大失信行为被直接判为D级的纳税人,平台主动向相应纳税人推送纳税信用结果变化情况;如果纳税人对预评结果有异议,还可以到主管税务机关或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异议申述。

云端预警,信用“体检报告”即时生成。市税务局依托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细化纳税信用服务的颗粒度,根据纳税人的实名办税信息,精准匹配失信企业,点对点推送预警信息,避免了“广撒网”式的信息推送,减少了对不相关企业的打扰,纳税人只需轻点指尖,即可获取本企业的信用“体检报告”。同时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可进行异议申诉,申请信用补评、复评与修复,真正实现“无事不扰、量身服务、云端预警、数据跑路”。截至目前,市税务局已通过纳税信用管理与服务平台向15.8万余户纳税人发送了预警信息。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