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放心肉,你会挑吗?

天健网消息(井惠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禽畜肉是否安全、优质,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2021年上半年,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市场上销售的119批次畜禽肉及副产品进行监督抽检,检验项目包括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污染物及理化指标等,检出1批次产品恩诺沙星残留量不合格,合格率为99.16%。

据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相关专家介绍,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细菌感染方面有良好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规定,肉类的恩诺沙星残留量不得高于100μg/kg。摄入含喹诺酮类药物的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不合格的原因是养殖户不遵守国家对相关兽药使用的规定,在养殖过程中随意使用这类药物。

对于抽检出的不合格批次肉产品,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理。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

1.销售场所是关键 检疫合格有保障

购买禽畜肉及副产品,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且具备冰箱、冰柜等制冷设备的商超或农贸市场。销售价格明显低于普通市场价格的,请谨慎购买,避免上当受骗。对于进口肉类,疫情期间要特别注意,可索要并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2.感官指标细分辨 包装标识要注意

购买鲜畜禽肉时,应仔细观察其感官指标是否正常。一看,新鲜的肉类有光泽,颜色不发暗不发黑,表面湿润,组织均匀,皮色光亮,无任何斑点。以猪肉为例,表皮上有红点或出血点多为病死猪肉。瘦肉部分应呈红色或粉色,色泽比较鲜艳,肥肉部分应该是白色或乳白色,有光泽。肌肉颜色艳红或深红的,多为添加瘦肉精一类的药物所导致。颜色灰白的,注水肉的可能性大。

二闻,新鲜的肉类没有异味。

三摸,新鲜的肉类表面微干或湿润,流出液体较少,不粘手,弹性比较好,按压后凹陷立即恢复,回弹的速度较慢或瘫软下去肉质就不太好。

购买冻畜禽肉时,应重点查看冷冻展示柜运行温度是否正常。如有包装,应选择包装完好、标识清晰、在保质期内的产品,避免购买解冻变软、包装袋内冰霜较多的产品。

3.冷藏冷冻须及时 即买即食是最好

不同的肉类保质期也不同,比如畜肉的保质期相对长,禽肉的保质期相对短,购买的鲜、冻畜禽肉应尽快烹调食用。如需临时储存,应用保鲜袋或保鲜膜包装后置于冰箱冷藏,鲜畜禽肉在冰箱冷藏室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畜禽肉较长时间冻藏或反复解冻,会导致食用品质和营养价值降低。如需冷冻存放,要尽量切成小块、减少存放时间、尽快食用。

4.加工工具需洁净 烹调加热要熟透

加工畜禽肉时,切肉案板和刀具须清洗干净,同时注意生熟分开操作。烹调畜禽肉时,使肉从外到内均被充分加热,有效杀灭肉中可能存在的致病微生物,完全熟透后方可食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