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起飞!90公里大沙河生态环境尽收眼底

(沙耀方 南映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大沙河是大连境内一条90余公里的长河,流经8个街道,河岸沟岔密布、林草茂盛,地形环境复杂。以往,要查清这样一条河流的污染分布情况,难度不小。今年以来,大连市普兰店生态环境分局启用无人机,充分发挥无人机自动巡查、机动灵活、快速响应的功能优势,迅速实现巡查全覆盖目标、摸清了这条大河的“家底”。

“全扫描”绘制国考河流主要支流分布图。为确保国考河流水质保障措施落实见效,普兰店生态环境分局启动无人机对大沙河、碧流河两条国考河流主要支流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毯式排查。并根据无人机巡查结果,绘制出国考河流主要支流分布图,以此为依据在大沙河上游设置10个自动采样终端,建立大沙河水质监测网络,密切关注各支流水质变化情况,为制定科学有效的河流治理措施提供重要依据,实现了今年1月至7月两条国考河流水质100%达标。

“天眼查”精准打击养殖业环境违法行为。由于河流周边养殖业易被庄稼、树木等遮挡,尤其在夏季林草茂盛时节,粪污乱堆乱排行为具有较强隐蔽性。对此,普兰店生态环境分局利用无人机进行多点位管控、多角度巡查,从高空远距离精准排查养殖场(户)是否存在违法排污问题,避免出现死角盲区。今年以来,普兰店生态环境分局共对48家养殖场(户)予以立案查处,下达处罚金额约53万元,其中15家养殖场(户)的违法行为就是通过无人机准确取证予以立案。

“超微距”打造智慧执法新模式。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普兰店生态环境分局通过无人机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物料堆场密闭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空中巡查,实现了人员不进场、现场全掌握,确保疫情防控与环保日常工作两不误。今年以来,先后利用无人机检查食品生产企业、混凝土生产企业、施工工地20余家次。

编辑:唐依婷